小孩腹瀉發燒什麼原因

小兒腹瀉是多病原、多因素引起的以腹瀉為主的一組疾病。主要特點為大便次數增多和性狀改變,可伴有發熱、嘔吐、腹痛等症狀及不同程度水、電解質、酸鹼平衡紊亂。

腹瀉是嬰幼兒最常見的胃腸道疾病,拉肚子的根本原因是免疫力差,對病毒細菌的抵抗力弱。當腸道受到感染時,很容易引起拉肚子的。同時如果寶寶食量太多,造成積食,也會引起拉肚子的。使用抗生素引起的腹瀉:常表現為慢性、遷延性腹瀉。由於長期使用廣譜抗生素,一方面使腸道有害菌,耐藥金葡菌、難辨梭狀芽胞桿菌、綠膿桿菌等大量繁殖,另一方面使雙歧桿菌等有益菌減少,微生態失衡而出現腹瀉,大便的性狀與細菌侵襲的部位有關,病情可輕可重。飲食護理不當多見於人工餵養兒。餵養不定時,或過早餵給大量澱粉或脂肪類食品,以及斷奶後突然改變食物品種,均能引起輕、中度腹瀉(消化不良)。氣候突然變化,腹部受涼使腸蠕動增加;天氣過熱,消化液分泌減少;由於口渴,吸乳過多,增加消化道負擔,均易誘發腹瀉。大便為稀薄或蛋花湯樣,無膿血和酸臭味,如不及時控制,易併發腸道感染。感染性腹瀉應注意隔離,防止交叉感染;注意觀察入量及出量大便、小便及嘔吐,並及時準確地記錄。腹瀉的診斷關鍵是對原發疾病或病因的診斷,需從起病情況與病程、發病年齡、發病人群、腹瀉次數與糞便性質、伴隨症狀和體徵、常規化驗特別是糞便檢驗中獲得依據。

腹瀉病原可由病毒主要為人類輪狀病毒及其他腸道病毒、細菌,寄生蟲、真菌等引起。腸道外感染、濫用抗生素所致的腸道菌群紊亂、過敏、餵養不當及氣候因素也可致病。注意掌握靜脈補液的速度,注意臀部護理,防治尿布疹和臀部感染,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