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兩天沒拉便便正常嗎

寶寶剛出生沒多久就攢肚的情況很少。寶寶喝母乳,那麼可以不用管它,母乳寶寶是不存在便秘的情況,如果不拉粑粑那是攢肚。因為母乳易消化,進去的東西幾乎都消化完了沒有雜質再排出來,所以它只能積累到一定程度再拉。那麼,新生兒兩天沒拉便便正常嗎?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

奶粉寶寶的話,可能會便秘,所以多給寶寶喝水,經常給寶寶揉肚子,促進寶寶腸胃蠕動。如果寶寶經常放屁,說明腸胃蠕動很好,不需要太緊張。嬰幼兒一般每天1-2次大便,便質較軟,若兩到三天不解大便,而其他情況良好,有可能是一般的便秘。但如果出現腹脹、腹痛、嘔吐等情況,就不能認為是一般便秘,應及時送醫院檢查。幼兒一天一次大便屬於正常,但有的小兒兩到三天解一次大便,而且大便質軟量多,也屬正常。

小嬰兒發生便秘以後,解出的大便又乾又硬,乾硬的糞硬刺激肛門產生疼痛和不適感,天長日久使小嬰兒懼怕解大便,而且不敢用力排便。這樣就使腸子裡的糞便更加乾燥,便秘症狀更加嚴重。人乳餵養的嬰兒發生便秘較人工餵養兒少。如果出現便秘,可在人乳餵養的同時加橘子汁、糖或蜂蜜。牛乳餵養的嬰兒發生便秘,可酌減牛奶總量,在牛奶內增加糖量至8%-10%,還可以加橘子汁、菠蘿汁、棗汁或白菜水,以刺激腸蠕動。目前由於營養不良導致的便秘已經不多了,主要是營養過剩和食物搭配不當導致的便秘。很多孩子的父母一味地增加孩子的營養,讓食物中的蛋白質量很高,而蔬菜相對較少。當今兒童食品工業飛速發展,許多高階的兒童食品都是些精細糧食製品,缺少渣滓,小嬰兒很少吃粗纖維及含渣多的食物,容易導致便秘。對嬰幼兒來說,合理的食物搭配不僅可以預防便秘的發生,而且對便秘有良好的治療作用。食物中魚、肉、蛋與穀物的比例要適當,多吃蔬菜和水果,可以讓孩子吃一些玉米麵和米粉做成的食物。要訓練小嬰兒養成按時排便的習慣。

綜上所述,新生兒一般每天1-2次大便,母乳寶寶不存在便秘的情況,母乳易消化,進去的東西幾乎都消化完了沒有雜質再排出來;奶粉寶寶可能會便秘,奶粉相對於母乳不易消化,所以寶媽們需要多注意寶寶們的消化情況。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