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盂腎炎的發病原因和傳染途徑有哪些

腎炎一直是人類健康的一大隱患,如果不及時治療會導致病情加重,嚴重時可威脅到患者的生命健康。腎盂腎炎是腎炎中比較嚴重的一種,常由於在在輸尿管和膀胱連線處發育不良、下尿路梗阻、神經性膀胱炎等情況下憋尿,則容易發生尿液返流而發病。對患者的身心健康存在嚴重的威脅。那麼腎盂腎炎的發病原因有哪些?有什麼症狀表現呢?

腎盂腎炎的發病原因。

致病菌。

引起腎盂腎炎的致病菌以大腸桿菌為最多,其次為副大腸桿菌,變形桿菌,糞鏈球菌等。

傳染途徑。

直接感染:外傷或鄰近腎臟的器官發生感染時,細菌可直接侵入腎脈引起炎症。

上行感染:上行感染是最常見的途徑,當機體抵抗力下降、尿道粘膜有輕微損傷後,細菌易侵襲膀胱和腎臟造成感染。由於女性尿道遠較男性短而寬,女嬰尿道口常被糞便汙染,故易致病。

血行感染:細菌從身體內的病灶侵入血流,到達腎臟引起炎症,引起炎症,血行感染時,細菌首先到達腎皮質,並在該處形成多數小膿腫,然後沿腎小管向下行擴散到腎乳頭和腎盂。

腎盂腎炎的症狀表現。

胃腸道症狀。

可有食慾不振、噁心、嘔吐,個別腎盂腎炎患者可有中上腹或全腹疼痛。

全身表現。

全身症狀包括寒戰、發熱,體溫可達38攝氏度以上,疲乏無力、食慾減退,可有噁心、嘔吐,或有腹痛,血中性粒細胞增多,易誤診為急性膽囊炎或急性闌尾炎等急腹症。

尿路系統症狀。

尿路刺激症狀腎盂腎炎多由上行感染所致,故多伴有膀胱炎,病人出現尿頻、尿急、尿痛等尿路刺激症狀。尿液混濁,偶有血尿。最突出的是膀胱刺激症狀即尿頻、尿急、尿痛等,每次排尿量少,甚至有尿淋漓、大部分病人有腰痛或向會陰部下傳的腹痛。

敗血症。

區域性體徵一側或兩側腎區疼痛,脊肋區有叩擊痛及壓痛。此外,在肋腰點、上輸尿管點有深壓痛。由尿路插管引起或尿路梗阻併發的尿路感染,多為急性腎盂腎炎,常可呈暴發性過程,出現敗血症。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