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別高密度腎囊腫與腎腫瘤的主要方法

腎囊腫是成年人腎臟最常見的一種結構異常,可以為單側或雙側,一個或多個,直徑一般2cm左右,也有直徑達10cm的囊腫,多發於男性。隨著年齡的增長,發生率越來越高,單純腎囊腫一般沒有症狀,只有當囊腫壓迫引起血管閉塞或尿路梗阻時可出現相應表現,有可能對腎功能產生影響。當囊腫超過5cm,應進行相應的治療,包括囊液抽吸術並囊內注射硬化劑或行手術治療。那麼,鑑別高密度腎囊腫與腎腫瘤的主要方法都有哪些?

1、鑑別高密度腎囊腫與腎腫瘤的主要方法是根據增強CT後的變化,腎囊腫內的不同性質的高密度物增強後的變化不同。“高密度腎囊腫”是指一些比較小的腎囊腫在CT平掃下呈現相對較高密度的影象,不同於單純腎囊腫常見CT表現,易於與腎臟內的小腫瘤混淆。其高密度來源於含高蛋白的或含血液成分的囊液。與腎腫瘤的鑑別要點是高密度腎囊腫在增強CT掃描時無密度改變。有經驗的影像科醫師能根據形態等徵象在平掃影象中提供較為可靠的判斷。

2、當腫瘤在腎中呈囊性生長,逐漸形成大小不等互不相通的多房性腫塊,此時稱為囊性腎癌。囊性腎癌的臨床表現近似於腎癌,也可見肉眼血尿,腹部包塊及疼痛,由於囊性腎癌通常有一個完整的囊壁,出現肉眼血尿的機會較少。在CT下可見,囊性腎癌囊壁增厚,且不均勻,不規則,增強掃描可見囊壁、分隔及結節的早期強化。

鑑別高密度腎囊腫與腎腫瘤的主要方法?透過上述的介紹,相信大家對鑑別高密度腎囊腫與腎腫瘤的主要方法有所瞭解了,希望以上的內容可以幫助大家在生活中。由於單純性腎囊腫多無症狀,對腎功能和周圍組織影響不大,因此不需治療,只要6個月到1年隨診。如果囊腫直徑較大,超過5cm或產生周圍組織壓迫症狀,引起尿路梗阻,需要及時的治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