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血性肝炎的鑑別診斷

缺血性肝炎應與以下疾病進行相互鑑別診斷。

1、急性病毒性肝炎

本病可透過檢測患者血清肝炎標誌物,如甲型、乙型、丙型乃至於丁型肝炎病毒的抗原或抗體,或核酸分子PCR法明確之,但對帶病毒患者發生缺血性肝炎則存在一定困難。

缺血性肝炎患者氨基轉移酶ALT、AST常於發病後48小時迅速升高,5~10日內即復常,而病毒性肝炎則變化較慢。缺血性肝炎LDH明顯升高,而病毒性肝炎僅輕度升高或不升高。肝穿活組織病理檢查可資鑑別。

2、急性心肌梗死

本病也可出現血清酶學變化,但其典型的心絞痛症狀、心電圖的動肪變化不難與缺血性肝炎鑑別。必要時查肌酸磷酸激酶同工酶CPK-MB和LDh2有助於診斷。

本病的治療以維持適當的心輸出量為宜。積極的強有力的利尿可使血容量進一步降低,加重肝臟缺血而可使血容量進一步降低,加重肝臟缺血而促進肝細胞壞死值得注意。多巴胺可增加肝臟血流量並具有強心作用,可供選用。其他防治休克/再灌注性肝損傷的藥物尚處於實驗階段。黃疸急劇加深,膽酶分離,肝濁音界進行性縮小,有出血傾向,PTA40%,血氨升高,出現中毒性鼓腸,肝臭,急性腎衰竭肝腎綜合徵。

2、亞急性重型肝炎,又稱亞急性肝炎壞死。以急性黃疸型肝炎起病,傳染性肝炎的症狀15天至24周出現極度乏力、食慾缺乏、頻繁嘔吐、腹脹等中毒症狀。有腦病型、腹水型。

亞急性重症肝炎晚期可有難治性併發症,如腦水腫、消化道打出血、嚴重感染、電解質平衡失調。白細胞升高,血紅蛋白下降,低血糖,低膽固醇,低膽鹼酯酶。

3、慢性重型肝炎,傳染性肝炎的症狀在慢性肝病基礎上發生,如,慢性肝炎或肝硬化病史。慢性HBV攜帶史。無肝病史及無HBsAg攜帶史,但有慢性肝病體徵如肝掌、蜘蛛痣等、影像學改變如脾臟增厚等及生化檢測改變者。肝穿刺檢查支援慢性肝炎。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