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落 - 中藥材

铁落,中药名。又名生铁落,铁屎,铁屑,铁花,铁蛾。为生铁煅至红赤、外层氧化时被锤落的铁屑,原矿物为磁铁矿Magnetite。分布于全国各地。具有平肝镇惊,解毒敛疮,补血之功效。主治癫狂,热病谵妄,心悸易惊,风湿痹痛,疮疡肿毒,贫血。

功效作用

功能

平肝鎮驚,解毒斂瘡,補血。

主治

癲狂,熱病譫妄,心悸易驚,風溼痺痛,瘡瘍腫毒,貧血。

用法用量

內服:煎湯,30~60g;或入丸、散。外用:適量,研末調敷。

注意事項

肝虛及中氣虛寒者禁服。

相關論述

1、《本草經疏》:“鐵落,本出於鐵,不離金象,體重而降,故《素問》有生鐵落飲,以療病狂怒者,雲生鐵落,下氣疾也。又怒狂屬肝氣暴升,故取金氣以制之也。其主氣在面板中及除胸膈中熱氣,食不下,止煩者,皆制木散熱之功也。《本經》又主風熱惡瘡、瘍疽瘡痂疥者,皆肝心火熱所致,辛平能除二經之火熱,故主之也。蘇恭以之炒熱投酒中飲,療賊風痙,大明治驚邪癲癇,小兒客忤,並煎服之,悉此意耳。”

2、《本草詳節》:“鐵落,性則制木,故癇疾宜之。陽氣太盛,怫鬱不得疏越,少陽膽木挾三焦相火、巨陽陰火上行,使人善怒如狂,奪其食,不令胃火復助其邪也。飲以生鐵落,制肝木也,木平則火降,故曰下氣疾速。氣即火也。其鐵漿、鐵鏽、鐵精、鏵、鐵粉、針砂,入藥皆同此意。”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1、治陽厥怒狂,生鐵落為飲。(《素問》生鐵落飲)

2、治暴怒發狂,鐵落三錢,甘草一錢。煎湯飲。(《本草匯言》引《方脈正宗》)

3、治小兒赤丹斑駁,銅、鐵屎,以豬脂和敷之。(《千金要方》)

4、治漏瘡,露幹後,用煅落鐵屑半兩,狗頭連齒骨(炙黃)一兩,鹿角(燒灰)一兩,真輕粉一錢。上細末,用豬脂調敷。(《直指方》鐵屑膏)

加工炮製

炮製方法

1、鐵落,現行,取煅鐵時打下之鐵落,去其煤土雜質,洗淨,曬乾。或煅後醋淬用。

2、煅鐵落,將淨鐵落裝入耐火容器內,置無煙的爐火中,武火煅燒至紅透時取出,迅即投入米醋內浸淬,撈出,晾乾。每100㎏鐵落,用米醋25㎏。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本品為不規則細碎屑。鐵灰色或棕褐色;條痕鐵灰色。不透明。體重,質堅硬。氣微,味淡。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