芫荽 - 中藥材

芫荽,中药名。别名胡荽、香菜、香荽。为伞形科植物鞠荽的全草,伞形花笠,芫荽属,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是人们熟悉的提味蔬菜,状似芹,叶小且嫩,茎纤细,味郁香,是汤、饮中的佐料,多用于做凉拌菜佐料,或烫料、面类菜中提味用。药用价值:起表出体外又可开胃消郁还可止痛解毒,《本草纲目》称“芫荽性味--辛温香窜,内通心脾,外达四肢”。原产地为地中海沿岸及中亚地区,现大部地区都有种植。

功效作用

功能

發表透疹,健胃。

主治

麻疹不透,感冒無汗。

用法用量

內服:10~15g。外用:適量。本品可入汁液、泡液、湯劑、糖漿劑、散劑、敷劑、漱口劑、滴劑等。

禁忌

芫荽性溫,因熱毒雍盛而非風寒外來所致的疹出不透者忌食;小兒麻疹已經透發後即不能食用;患有癌症、慢性面板病和眼病、氣虛體弱和患有胃及十二指腸潰瘍之人不宜多食。

相關論述

1、《本草綱目》稱“芫荽性味辛溫香竄,內通心脾,外達四肢”,芫荽既表出體外又可開胃消鬱還可止痛解毒。

2、《拜地依藥書》:“鮮品一級末、二級首溼寒,幹品二級寒、三級幹;有人認為有一定的熱性和寒性;也有人認為偏向於熱,具有相互矛盾的藥性。”

臨床應用

相關配伍

常與西河柳、浮萍、升麻、葛根等同用,治麻疹不透等。

加工炮製

炮製方法

鮮用或洗淨,曬乾,切碎用。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傘形科植物鞠荽。

形態特徵

為傘形科植物芫荽的全草,傘形花笠,芫荽屬,一、二年生草本植物,是人們熟悉的提味蔬菜,狀似芹,葉小且嫩,莖纖細,味鬱香,花果期4-11月。芫荽喜冷涼氣候,耐寒、怕熱,能耐-1℃至2℃的低溫,適宜生長溫度為17℃至20℃,超過20℃生長緩慢,30℃則停止生長。芫荽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土壤結構好、保肥保水效能強、有機質含量高的土壤有利於芫荽生長。

分佈區域

原產歐洲地中海地區,中國西漢時(公元前一世紀)張騫從西域帶回,現全國各省區均有栽培。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