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磺酸多沙唑嗪片 - 西藥

甲磺酸多沙唑嗪片,西药名。为抗血压药。用于原发性轻、中、高血压,对于单独用药难以控制血压的患者,可与利尿剂、β阻滞剂、钙拮抗剂或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剂(ACEI)合用。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甲磺酸多沙唑嗪。

性狀

本品為白色或類白色片。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原發性輕、中高血壓,對於單獨用藥難以控制血壓的患者,可與利尿劑、β阻滯劑、鈣拮抗劑或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ACEI)合用。

規格

按多沙唑嗪計:(1)1mg;(2)2mg;(3)4mg。

用法用量

1、初始劑量為1mg,以減少體位性低血壓和首劑暈厥的發生率,體位性低血壓多發生在藥後2-6小時之間,故在首次增加劑量後的這段時間內應注意測定血壓。如停藥數日,應按初始治療方案重新開始用藥。2、高血壓:初始劑量為1mg每日一次。根據患者的立位血壓(基於服藥後2-6小時和24小時的測定值),用藥劑量可增至2mg每日一次,以後可根據需要增至4mg每日一次,然後6mg每日一次,以獲得理想的降壓效果。劑量超過4mg增加過度體位性作用包括暈厥、體位性頭暈/眩暈和體位性低血壓的可能性。建議以1-2周的時間間隔調整劑量,應常規進行血壓測定。國外研究資料提示本品最大使用劑量為16mg/日,國內目前尚天此臨床經驗。3、常用劑量的多沙唑嗪可用於腎功能不全的患者及老年患者。肝功能不全患者參見【注意事項】。

不良反應

1、在有對照的臨床試驗中,最常見的不良反應為體位性低血壓(很少伴有暈厥)。2、非特異不良反應包括:頭暈、乏力、低血壓、外周性水腫、呼吸困難、頭痛、不適、體位性頭暈、眩暈、虛弱、嗜睡、胃腸道反應(腹痛、腹瀉、噁心、嘔吐、胃腸炎)、口乾、背痛、胸痛、心悸、心動過速、肌痛、支氣管炎、咳嗽、瘙癢、尿失禁、膀胱炎及鼻炎。3、曾有易激怒和震顫(罕見病例)的報道。4、偶有與包括多沙唑嗪在內的α1受體阻滯劑相關的陰莖異常勃起和陽痿報道。5、也有藥物過敏反應、皮疹、血小板減少症、紫癜、鼻出血、白細胞減少、血尿、膽法淤積、黃疸、肝功能檢查異常、視力模糊的偶發報道。6、在上市後還有下列不良事件報道,但這些事件一般與未服用多沙唑嗪時出現的症狀難以區分,包括心動過速、心悸、胸痛、心絞痛、心肌梗塞、腦血管意外、心律失常。

禁忌

1、已知對喹唑啉類(發哌唑嗪和特拉唑嗪)或本品的任何成份過敏者禁用。2、近期發生心肌梗塞者禁用。已接受多沙唑嗪治療者如發和心肌梗塞,應針對個體情況決定其梗塞後的治療。3、有胃腸道梗阻,食道梗阻或任何程度胃腸道腔徑縮窄病史者禁用本品。

注意事項

1、心絞痛患者在接受多沙唑嗪治療之前應先採用可有效預防心絞痛發作的藥物治療。心絞痛患者從β受體阻滯劑轉換為多沙唑嗪時,應充分注意β受體阻滯劑的撤藥反應,直到患者血液動力學穩定後才開始服用多沙唑嗪。有症狀的心衰患者,在服用多沙唑嗪之前應先接受針對心衰的治療。接受過心衷治療的患者,考慮到病情惡化的可能,在多沙唑嗪治療早期應加強隨訪。2、昏厥與“首過效應”:多沙唑嗪與其他α阻滯劑一樣,能引起明顯的低血壓(特別在直立位時),可出現昏厥和其他直立症狀(如頭昏)。首次服藥、加量或停藥數日後再次用藥常會出現明顯的直立效應。為減少過度低血壓和昏厥的發生,初次給藥劑量為1mg,隨後據患者的反應每2周調整給藥劑量至推薦劑量。其他抗高血壓藥應慎用。3、患者用藥劑量調整應謹慎以防出現昏厥。4、若發生昏厥,患者應斜臥位,必要時採取治療。5、陰莖異常勃起:α1受體拮抗劑(包括多沙唑嗪)引起陰莖異常勃起(持續數小時,性生活和自淫均不能解決)極少見,但處理不及時可導致永久性陽痿,故應告之患者該不良反應的嚴重性。6、白細胞減少/中性粒細胞減少症:在高血壓患者接受本品治療的對照臨床試驗中觀察到使用本品較安慰劑組WBC和中性粒細胞分別減少2.4%和1.0%,此現象在其他α阻滯劑中也可見。7、因可能發生暈厥和直立性症狀,尤其是在治療開始時、增加劑量後或中斷治療後重新開始時,故在給藥後24小時內患者應避免駕車或從事危險工作。8、服用本品或其他α1腎上腺素受體阻滯劑時可能出現嗜睡現象,此時患者從事駕駛或機械操作時應謹慎。9、患者應避免站立以防多沙唑嗪治療開始期間昏厥而導致損傷。10、當發生低血壓(有可能不是直立引起的)時,患者應坐下或躺倒,起身時應小心。11、若出現頭暈或心悸則應儘快告之醫生以及時調整劑量。12、肝功能損傷患者或使用能影響肝臟代謝的患者使用本品時應謹慎。1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懷孕婦女:由於缺少本品在妊娠時的臨床經驗,因此有關本品在孕期用藥的安全性尚未確定。動物試驗發現高劑量用藥時可使胎兒存活率下降。懷孕婦女應避免使用本品。(2)哺乳期婦女:動物試驗發現,多沙唑嗪在動物乳汁中蓄積,尚不清楚在人乳汁的情況,所以哺乳期禁用本品。14、兒童用藥:有關本品在兒童中的有效性及安全性尚未證實。15、老年患者用藥:常規劑量的多沙唑嗪可用於腎功能受損的患者及老年患者。16、藥物過量:藥物過量最可能導致低血壓,患者應立即平臥,取頭低位。並根據個體情況,必要時採取其它支援治療,通常採用靜脈輸液。由於多沙唑嗪與血漿蛋白結合率高,故透析方法無效。

藥物相互作用

1、血漿中大部分(98%)多沙唑嗪與蛋白結合。2、人血漿體外研究資料表明,多沙唑嗪對地高辛、華法林、苯妥英、吲哚美辛的蛋白結合無影響。3、在臨床用藥中多沙唑嗪與噻嗪與噻嗪類利尿劑、呋喃苯胺酸、β阻滯劑、非甾體類抗炎藥、抗生素、口服降糖藥、促尿酸藥或抗凝劑合併使用未發現任何不良藥物相互作用。

藥理作用

1、多沙唑嗪為選擇性α受體阻滯劑,透過選擇性、競爭性阻斷神經節後a1腎上腺素能受體,達到擴張血管,減少血管阻力,降低血壓的作用。2、多沙唑嗪是a1腎上腺素受體A1亞型的有效阻滯劑,而前列腺a1受體70%以上為A1亞型,故可透過選擇性阻斷位於基質、被膜和膀胱頸部平滑肌中的a1腎上腺素能受全(主要為A1亞型)而改善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症狀。3、多沙唑嗪可適度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與總膽固醇的比值,但其臨床重要意義沿尚未確定。4、體外研究表明,5μmol多沙唑嗪6’-和7’-羥基化代謝產物具有抗氧化作用。

毒理作用

1、遺傳毒性:甲磺酸多沙唑嗪微核試驗、鼠傷寒沙門氏菌誘變試驗和人體外周血細胞培養染色體畸變試驗未見陽性。2、生殖毒性:大鼠口服20mg/kg/日服甲磺酸多沙唑嗪(AUC為人每日口服12mg的4倍)可見雄性生殖力下降,停藥後兩週可恢復。家兔和大鼠分別口服41和20mg/kg(其血藥濃度分別為人每日口服12mg本品Cmax和AUC的10和4倍),對胎兒未見影響。家兔給予82mg/kg/日甲磺酸多沙唑嗪可見胎兒存活率下降。多沙唑嗪可透過胎盤屏障。大鼠母體動物給予甲磺酸多沙唑嗪40或50mg/kg/日(AUC為人每日口服12mg的8倍)可使胎兒出生後生長髮育減緩。哺乳期大鼠口服甲磺酸多沙唑嗪後乳汁中的藥物濃度為其血藥濃度的20倍以上。3、長期毒性:SD大鼠口服甲磺酸多沙唑嗪80mg/kg日6個月和40mg/kg/日(AUC為人每日口服12mg的8倍),12個月後可見心肌壞死和纖維化。大鼠和小鼠按同樣方式給予甲磺酸多沙唑嗪40mg/kg/日(大鼠AUC為人的8倍,小鼠Cmax與人的相等)18個月均可見心肌纖維化。低劑量(10mg/kg/日或20mg/kg/日)時兩種動物均未見心臟毒性。犬口服20mg/kg/日(Cmax為人每日口服12mg的14倍)12個月和Wistar大鼠口服100mg/kg/日(Cmax為人每日口服12mg的15倍)12個月後未見該損傷。4、致癌作用:甲磺酸多沙唑嗪未見有致癌作用。

藥代動力學

1、甲磺酸多沙唑嗪口服吸收良好,血漿藥物濃度達峰時間約2-3小時,生物利用度約為65%,說明存在肝臟首過代謝。與食物同服可降低多沙唑嗪的峰血漿濃度和藥-是時曲線下面積,但無統計學及臨床意義,在治療劑量範圍內,血漿蛋白結合率約為98%。多沙唑嗪在肝臟被廣泛代謝,主要代謝途徑為0-脫甲基化和羥基化。2、口服多沙唑嗪2mg,大約63%的藥物經糞便排洩,9%的藥物經尿排洩。從糞便中排洩的原型藥物大約為4.8%,從尿中排洩的原型藥物極少。多沙唑嗪的血漿清除呈雙相,終末半衰期為22小時。老年患者和腎臟損害患者的藥代動力學無明顯改變。3、目前有關多沙唑嗪在肝協能受損患者中使用及其與已知影響肝臟代謝藥物(如西咪替丁)作用的資料尚不充分。在一項12例中度肝功能受損患者臨床試驗中,單劑多沙唑嗪的藥—時曲線下面積(AUC)升高43%,口服清除率減少40%。與其它完全經肝臟代謝的藥物一樣,肝功能受損患者使用多沙唑嗪應慎重。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儲存。

有效期

12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的細粉適量(相當於甲磺酸多沙唑嗪4mg),加甲醇4ml振搖15分鐘,靜置分層後,取上清液為供試品溶液;另取甲磺酸多沙唑嗪對照品適量,加甲醇製成每1ml中約含1mg的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薄層色譜法(中國藥典2010年版二部附錄Ⅴ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10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F254薄層板上,以乙酸乙酯-甲醇-二乙胺(40:20:3)為展開劑;展開後晾乾,置紫外燈(254nm)下檢視,供試品溶液所顯主斑點的顏色與位置應與對照品溶液的主斑點相同。2、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應與對照品溶液主峰的保留時間一致。3、取本品的細粉適量,加0.1mol/L的鹽酸溶液製成每1ml中約含多沙唑嗪5μg的溶液,濾過,取濾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10年版二部附錄ⅣA)測定,在246nm的波長處有最大吸收。以上(1)、(2)兩項可選作一項。

檢查

1、有關物質:取本品細粉適量(相當於多沙唑嗪2mg),置5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超聲10分鐘使甲磺酸多沙唑嗪溶解,搖勻,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試液1ml,置100ml量瓶中,用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取對照溶液2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調節檢測靈敏度,使主成分色譜峰的峰高約為滿量程的20%,再精密量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0μl,分別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主成分峰保留時間的2倍,供試品溶液的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各雜質峰面積的和,不得大於對照溶液主峰面積(1.0%)。2、含量均勻度:取本品1片,置25ml(1mg規格)或50ml(2mg規格)或100ml(4mg規格)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振搖使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方法測定含量,應符合規定(中國藥典2010年版二部附錄ⅩE)。3、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測定法(中國藥典2010年版二部附錄ⅩC第一法),以鹽酸溶液(9→1000)500ml為溶出介質,轉速為每分鐘100轉,依法操作,經45分鐘時,取溶液10ml濾過,取續濾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1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246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另取甲磺酸多沙唑嗪對照品適量,用溶出介質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約含多沙唑嗪2μg(1mg規格)或4μg(2mg規格)或8μg(4mg規格)的溶液,同法測定,計算出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標示量的75%,應符合規定。4、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10年版二部附錄ⅠA)。

含量測定

照高效液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10年版二部附錄ⅤD)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用十八烷基矽烷鍵合矽膠為填充劑;以甲醇-水-冰醋酸-二乙胺(500∶500∶10∶0.2)為流動相;檢測波長為245nm。理論板數按甲磺酸多沙唑嗪峰計算不低於1000,甲磺酸多沙唑嗪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要求。2、測定法:取本品2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約相當於多沙唑嗪2mg),置50ml量瓶中,加流動相適量,搖振使甲磺酸多沙唑嗪溶解,加流動相稀釋至刻度,搖勻,濾過,精密量取續濾液10μl注入液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甲磺酸多沙唑嗪對照品適量,同法測定,按外標法以峰面積計算(甲磺酸多沙唑嗪與多沙唑嗪的轉化因子為0.8245),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