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咖酚膠囊 - 西藥

阿咖酚胶囊,西药名。为解热镇痛药。​用于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肌肉痛、神经痛、痛经。

成分

​本品為複方製劑,每粒含對乙醯氨基酚、阿司匹林、咖啡因。

性狀

本品內容物為白色粉末;味微酸苦,遇溼易變質。

適應症

本品用於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也用於緩解輕至中度疼痛如頭痛、關節痛、偏頭痛、牙痛、肌肉痛、神經痛、痛經。

規格

每粒含對乙醯氨基酚126mg、阿司匹林230mg、咖啡因30mg。

用法用量

口服。成人一次1粒,若持續發熱或疼痛,可間隔4-6小時重複用藥一次,24小時內不超過4次。

不良反應

1、較常見的有噁心、嘔吐、上腹部不適或疼痛等胃腸道反應。 2、較少見或罕見的有 (1)胃腸道出血或潰瘍,多見於大劑量服用本品的患者. (2)過敏性支氣管哮喘。 (3)皮疹、蕁麻疹、面板瘙癢等。 (4)血尿、眩暈和肝臟損害。

禁忌

1、孕婦、哺乳期婦女禁用。 2、喘息、鼻息肉綜合徵、對阿司匹林及其他解熱鎮痛藥過敏者禁用。 3、血友病或血小板減少症患者禁用。 4、活動性出血性疾病患者禁用。 5、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本品為對症治療藥,用於解熱連續使用不超過3天,用於止痛不超過5天,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2、痛風、心功能不全、鼻出血、月經過多以及有溶血性貧血史者慎用。 3、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4、不能同時服用其他含有解熱鎮痛藥的藥品(如某些複方抗感冒藥)。 5、服用本品期間不得飲酒或含有酒精的飲料。 6、如服用過量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應立即就醫。 7、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 8、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9、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不宜與抗凝藥(如雙香豆素、肝素)同用。 2、本品與皮質激素類同用,可增加胃腸道不良反應。 3、本品不宜與氯黴素、巴比妥類、顛茄類藥物同服。 4、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中阿司匹林及對乙醯氨基酚均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具有解熱鎮痛作用;咖啡因為中樞興奮藥,能增強上列藥物的解熱鎮痛作用。

貯藏方法

遮光,陰涼處(不超過20℃)密封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