託西酸舒他西林片 - 西藥

托西酸舒他西林片,西药名。为β-内酰胺类抗生素,青霉素类药。用于治疗敏感细菌引起的感染。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託西酸舒他西林。

性狀

本品為白色、類白色片或薄膜衣片,除去包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本品用於治療敏感細菌引起的下列感染:1、上呼吸道感染:鼻竇炎、中耳炎、扁桃體炎等。2、下呼吸道感染:支氣管炎、肺炎等。3、泌尿道感染及腎盂腎炎。4、面板、軟組織感染。5、淋病。

規格

按C25H30N4O9S2計(1)0.125g;(2)0.1875g;(3)0.25g;(4)0.375g。

用法用量

口服。1、成人(包括老年人)及體重≥30kg的兒童一次0.375-0.75g,一日2次。2、體重<30公斤的小兒按體重一日50mg/kg,分2次服用。療程一般為5-14日,必要時可延長。由溶血性鏈球菌所引起的感染,療程至少10日,以防止急性風溼熱或腎小球腎炎的發生。3、治療非特異性淋病時,可單劑量口服2.25g,加服1g丙磺舒,以延長氨苄西林和舒巴坦的血藥濃度的維持時間。

不良反應

1、過敏反應:斑丘疹、蕁麻疹、面板瘙癢、偶可發生剝脫性皮炎及嚴重過敏反應(過敏性休克)等。2、消化道反應:腹瀉、稀便、噁心、腹痛、痙攣、上腹痛及嘔吐等。3、思睡、鎮靜、疲勞、不適及頭痛等。4、貧血、血小板減少、嗜酸性粒細胞增多等血液系統異常。5、肝功能異常:如血清氨基轉移酶和血清膽紅素增高。6、偶見間質性腎炎。7、二重感染:長期或大量應用本品可致耐青黴素金黃色葡萄球菌、革蘭陰性桿菌或白念珠菌感染。

禁忌

1、青黴素皮試陽性反應者、對本品及其他青黴素類藥物過敏者禁用。2、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鉅細胞病毒感染、淋巴細胞白血病、淋巴瘤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患者每次開始服用本品前,必須先進行青黴素皮試。2、對頭孢菌素類藥物過敏者及有哮喘、溼疹、枯草熱、蕁麻疹等過敏性疾病史者慎用。3、本品與其他青黴素類藥物之間有交叉過敏性。若有過敏反應產生,則應立即停用本品,並採取相應措施。4、腎功能減退者應根據血漿肌酐清除率調整劑量或給藥間期。5、長期或大劑量服用本品者,應定期檢查肝、腎、造血系統功能和檢測血清鉀或鈉。6、對懷疑為伴梅毒損害之淋病患者,在使用本品前應進行暗視野檢查,並至少在4個月內,每月接受血清試驗一次。7、對實驗室檢查指標的干擾:(1)硫酸銅法尿糖試驗可呈假陽性,但葡萄糖酶試驗法不受影響。(2)可使血清丙氨酸氨基轉移酶或門冬氨酸氨基轉移酶測定值升高。8、小心開啟每個藥片的鋁箔。9、請於使用前才開啟防潮袋。10、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1)本品可透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但在人類尚缺乏足夠的對照研究,因此孕婦一般避免使用,僅在有明確指徵時應用本品。(2)本品可分泌入母乳中,可能使嬰兒致敏並引起腹瀉、皮疹、念球菌屬感染等,故哺乳期婦女慎用或用藥期間暫停哺乳。11、兒童用藥:見【用法用量】。12、老年用藥:老年患者應根據腎功能情況調整用藥劑量或用藥間期。13、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與別嘌醇合用時,皮疹發生率顯著增高,故應避免合用。2、本品不宜與雙硫侖等乙醛脫氫酶抑制藥合用。3、丙磺舒、阿司匹林、吲哚美辛、保泰松、磺胺藥可減少本品在腎小管的排洩,因而使本品的血藥濃度升高,血消除半衰期(t1/2β)延長,毒性也可能增加。4、本品與氯黴素合用於細菌性腦膜炎時,遠期後遺症的發生率較兩者單用時高。5、本品可刺激雌激素代謝或減少其腸肝迴圈,因此可降低口服避孕藥的效果。6、氯黴素、紅黴素、四環素類等抗生素和磺胺藥等抑菌藥可干擾本品的殺菌活性,因此不宜與本品合用,尤其在治療腦膜炎或急需殺菌藥的嚴重感染時。7、本品可加強華法林的作用。

藥理作用

1、本品口服後,經腸內酯酶水解成舒巴坦及氨苄西林,氨苄西林為本品中的殺菌成分,作用於細胞活性繁殖階段,透過對細胞壁粘肽生物合成的抑制,而起殺菌作用。2、舒巴坦其本身對細菌抑制作用弱,是一種競爭性不可逆的β-內醯胺酶抑制劑,它與β-內醯胺類抗生素聯合應用後,能獲得良好的協同作用。3、本品對多種革蘭陽性與革蘭陰性細菌有效。包括:金黃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包括耐青黴素與一些耐甲氧西林菌株)、肺炎球菌、糞鏈球菌以及其他鏈球菌屬等陽性菌,陰性菌包括大腸桿菌、流感嗜血桿菌、布蘭漢氏卡他菌、埃希桿菌、克黴伯氏桿菌、奇異變形桿菌等;厭氧菌包括脆弱桿菌。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細粉適量,加乙腈-水(4:1)使託西酸舒他西林溶解並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舒他西林10mg的溶液,濾過,照託西酸舒他西林項下的鑑別(1)或(2)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有關物質: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細粉適量,加水-甲醇(60:40)使託西酸舒他西林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舒他西林1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氨苄西林對照品及舒巴坦對照品各適量,精密稱定,加水-甲醇(60:40)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分別約含0.03mg和0.02mg的混合溶液,作為對照品溶液。照託西酸舒他西林項下的方法測定,含氨苄西林不得過標示量的3.0%;含舒巴坦不得過標示量的2.0%。2、水分:取本品細粉適量,照水分測定法(通則0832第一法1)測定,含水分不得過6.0%。3、溶出度:取本品,照溶出度與釋放度測定法(0.125g和0.1875g規格,採用通則0931第三法;其他規格採用通則0931第二法),以鹽酸溶液(取氯化鈉2.0g、鹽酸7.0ml,加水1000ml)900ml為溶出介質(0.125g規格溶劑為150ml;0.1875g規格溶劑為230ml;0.25g規格溶劑為600ml),轉速為每分鐘50轉,依法操作,30分鐘時,取溶液適量,濾過,取續濾液適量,用溶出介質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舒他西林0.4mg的溶液,照紫外-可見分光光度法(通則0401),在255nm的波長處測定吸光度;另取本品10片,研細,精密稱取適量(相當於平均片重),按標示量加溶出介質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舒他西林0.4mg的溶液,將此溶液置37℃水浴中30分鐘後,濾過,取續濾液,同法測定,計算每片的溶出量。限度為80%,應符合規定。4、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取本品10片,精密稱定,研細,精密稱取適量,加水-甲醇(60:40)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舒他西林0.2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託西酸舒他西林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2、本品含託西酸舒他西林按舒他西林(C25H30N4O9S2)計算,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附註

藥代動力學:本品口服後,在腸壁經腸內酯酶水解成舒巴坦及氨苄西林,克分子比為1:1。生物利用度相當於等量的舒巴坦、氨苄西林靜脈注射劑的80%,飯後服用不影響其吸收。服用本品後,氨苄西林的血藥峰濃度約相當於口服等量氨苄西林的2倍。舒巴坦、氨苄西林在正常人的血消除半衰期(t1/2β)分別約為0.75小時和1小時;蛋白結合率分別約為38%和28%;兩者在組織體液中分佈良好,均可透過有炎症的腦脊髓膜。氨苄西林、舒巴坦有50%-75%以原形經尿液排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