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肺丸 - 中藥

养肺丸,中成药名。由麻黄、石膏(煅)、甘草、桔梗、陈皮、木香、五味子(炒炭)组成。具有润肺止嗽,化痰定喘的功效。用于咳嗽痰盛,气促作喘,胸膈不畅,口苦咽干,喉痛音哑,久嗽失眠。

成分

麻黃、石膏(煅)、甘草、桔梗、陳皮、木香、五味子(炒炭)。

性狀

本品為褐色的大蜜丸;氣香,味甜而苦。

主要功效

潤肺止嗽,化痰定喘。

適應病症

本品用於咳嗽痰盛,氣促作喘,胸膈不暢,口苦咽乾,喉痛音啞,久嗽失眠。

規格

每丸重6g。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丸,一日3次。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未成年者禁服。

注意事項

1、忌食辛辣、油膩食物。2、支氣管擴張、肺膿瘍、肺心病、肺結核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3、服用三天病證無改善,應停止服用,去醫院就診。4、服藥期間,若患者出現高熱,體溫超過38℃,或出現喘促氣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顯增多者應到醫院就診。5、高血壓、心臟病患者慎用。6、孕婦及體質虛弱者慎用。7、運動員慎用。8、對本品過敏者禁用,過敏體質者慎用。9、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10、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11、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貯藏方法

密封。

有效期

60個月

鑑別

1、取本品,置顯微鏡下觀察:氣孔特異,保衛細胞側面觀似話筒狀。纖維束周圍薄壁細胞含草酸鈣方晶,形成晶纖維。草酸鈣方晶成片存在於薄壁細胞中。種皮表皮石細胞淡黃棕色,表面觀類多角形,壁較厚,孔溝細密,胞腔內含暗棕色物。不規則片狀結晶無色,有平直紋理。2、取中品18g,剪碎,加乙醚30ml,超聲處理5分鐘,濾過,濾液濃縮至1ml,作為供試品溶液。另取木香對照藥材1g,加乙醇10ml,同法制成對照藥材溶液。照薄層色譜法(附錄ⅥB)試驗,吸取上述兩種溶液各2μl,分別點於同一矽膠G薄層板上,以環已烷-醋酸乙酯(17:3)為展開劑,展開,取出,晾乾,噴以5%香草醛硫酸溶液,熱風吹至斑點顯色清晰。供試品色譜中,在與對照藥材色譜相應的位置上,顯相同的藍紫色斑點。

檢查

應符合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附錄ⅠA)。

附註

請仔細閱讀說明書並按說明使用或在藥師指導下購買和使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