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蛤蟆 - 中藥材

金蛤蟆,中药材名。本品为雨蛙科动物中国雨蛙的全体。夏季三伏天捕捉(切勿损坏),在石板或瓦上焙黄,研粉备用。功能主治为:生肌,止血,止痛。治跌打损伤,骨折,外伤出血。

功效作用

功能

生肌,止血,止痛。

主治

治跌打損傷,骨折,外傷出血。

用法用量

內服:研末,1~2錢。外用:研末配散劑凋敷。(性味以下出《陝西中草藥》)

化學成分

同屬的Hylaregilla,其前頭器官含糖原。

動物學資訊

形態特徵

雄蛙較小,體長28毫米,雌蛙較大,體長約39毫米。體背面為綠色,體側及腹面白色;自眼后角至肩上方有一條清晰的深棕細線紋;體側有黑斑點或相連成粗黑線,或斷續排列成行。頭寬大於頭長;吻寬圓而高,吻稜明顯,吻端上方有小鼻孔2個,眼間距大於鼻間距,眼後方的鼓膜圓而清晰。背面面板光滑,胸腹及股腹面密佈扁平疣,咽部略光滑。前肢及掌、指部分約為體長之半,指端有吸盤及橫溝,基部微具蹼。後肢長,趾端與指端同,但吸盤略小,外側三趾的蹼較內側發達,掌部和跛,部均有小疣粒。雄蛙有單嚥下外聲囊,咽部色深,鳴時鼓脹成球狀;前肢第一指基部有淺棕色婚墊。夜晚棲息在路旁的灌木上,日間匍伏在附近的石隙或洞穴內;在福建地區4、5月間,於大雨後的夜晚產卵。

分佈區域

分佈陝西、河南、四川、湖北、江蘇、浙江、江西、湖南、福建、廣東、廣西、臺灣等地。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