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體脂肪填充去黑眼圈術 - 醫療美容

自体脂肪填充去黑眼圈是从人体自身某些部位(如腹、腰等)吸取多余的皮下脂肪细胞,然后把吸出的混合物经净化处理、注入药物得到复合脂肪颗粒,选择完整的颗粒脂肪细胞通过注射的方式再移植到下眼睑及眼眶外过薄的皮肤和凹陷阴影处,从而达到改善黑眼圈的目的。通常情况下,手术效果可以长期维持。该方法的填充材料为自体组织,生物相容性好,不会产生免疫反应和排斥反应,取材容易,移植后无明显的异物感;吸脂切口较小,且位于隐蔽部位,愈合后瘢痕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 标题:自体脂肪填充去黑眼圈术
  • 其他名:注射自体脂肪去黑眼圈、自体脂肪移植去黑眼圈
  • 常用名:自体脂肪去黑眼圈
  • 科室分类:医疗美容科、整形外科
  • 解剖部位:头部-眼
  • 麻醉方式:局部麻醉
  • 体位:仰卧位
  • 操作方式:注射
  • 疼痛感:轻微疼痛
  • 手术时长:1个小时左右
  • 治疗周期:单次
  • 效果持续:长期
  • 参考价格:1000~2000元
  • 恢复时间:3个月
  • 相关疾病:黑眼圈

適用人群

1、由於工作勞累、睡眠不足、生活無規律形成黑眼圈、面板晦暗無光、彈性差者。2、由於年齡、太陽輻射等形成黑眼圈、眼部過早出現細紋、面板乾燥等。3、由於體內異常黑色素分泌旺盛,大量沉積於面板表面,眼圈泛黑灰色。4、黑眼圈伴有眼底面板薄弱、眼底脂肪少者。

禁忌人群

1、瘢痕體質者。2、妊娠期及哺乳期女性。3、嚴重心、腦、肝、腎疾病者。4、患有眼病尤其是眼部患有感染性疾病者。5、凝血功能異常者。6、心理障礙及精神異常者。7、對手術期望值過高,抱有不切實際幻想者。8、患者家屬不同意或本人心理準備不充分者不應急於治療。

技術/手術風險

1、脂肪壞死或液化可能因注射的脂肪細胞過多,或注射不均勻,脂肪未能與移植區域廣泛接觸,出現中央區脂肪逐漸壞死、液化;術中機械性損傷也可造成脂肪細胞活性降低。術中吸脂、脂肪沖洗過程操作輕柔,可獲得有活性的脂肪顆粒;吸脂時控制負壓小於1個大氣壓,有助於減少機械損傷,提高脂肪細胞的成活率;注射脂肪時分層次均勻注射,避免同一部位注入過多,可使脂肪顆粒最大限度接觸移植區血供;出現液化表現為區域性波動感,需穿刺抽出液體,加壓包紮。2、區域性不平或結節形成可能因吸脂時區域性過度抽吸或抽吸不足等原因造成;也可因一個部位注射過多脂肪引起。3、出血或血腫與抽吸層次過深、動作粗暴、損傷血管、術後包紮加壓不當有關。4、雙側不對稱因填充層次及填充量雙側不一致、術後雙側脂肪吸收率不同導致。5、感染可能與不嚴格掌握手術適應證,在吸脂區或填充區存在感染情況下進行手術;不嚴格遵守無菌操作規程,面板、器械、縫線消毒不嚴;沖洗脂肪過程中存在汙染等情況有關。

效果說明

維持時間:一般可以長期維持。影響因素:自體脂肪填充去黑眼圈透過注射的方式將自身脂肪填充到下眼瞼及眼眶外過薄面板和凹陷陰影處,可達到改善黑眼圈的效果。然而受個人體質、操作規範、術後護理等因素的影響,不同患者術後的效果及維持時間會有差異。時間變化:隨著時間的推移,自體脂肪填充物會被人體逐漸吸收,手術效果可逐漸減弱、消失。依舊有美容需求者,可在諮詢醫生後考慮進行二次手術。

術後護理

1、嚴重腫脹期(術後當天~3天)注射部位腫脹、會有輕度的淤青,注射針眼會有少許血痂。處理方式包括:注射部位塗紅黴素膏,不能沾水、擠壓、按摩、熱浴、冰敷;術後輸液或預防性應用抗生素3天,輕加壓包紮5~7天,防止炎症感染髮生;術後第二天回醫院換藥;禁菸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保證手術部位清潔,防止感染。2、快速消腫期(術後4天~6天)吸脂部位輕度疼痛,腫脹逐漸消失,變化比較明顯,淤青基本吸收。處理方式包括:手術72小時後,可熱敷散淤青,但不可壓迫、擠壓和按摩面部。3、拆線日(術後7天~7天)7天到院拆線(因為術式不同,需按醫囑時間到院拆線)。處理方式包括:保持傷口清潔,防止感染;拆線後24小時內傷口不能沾水;不可用力揉搓傷口,可塗抹祛疤軟膏淡化疤痕;注意飲食清淡,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拆線後更換彈力衣,全天穿彈力衣。4、持續消腫期(術後8天~15天)腫脹逐漸吸收,效果逐漸開始顯現。處理方式包括:吸脂部位需要穿塑身衣1~3個月,睡覺儘量平躺,不可擠壓吸脂部位。5、組織恢復期(術後16天~30天)移植的脂肪成活,效果基本穩定。處理方式包括:術後1個月內,避免擠壓、按揉手術部位;禁菸酒及辛辣、海鮮等刺激性食物;可口服維生素E,促進成活。6、效果穩定期(術後31天~90天)效果穩定,呈現較佳狀態。處理方式包括:無需特殊護理,如對效果不滿意,可以進行二次填充。

術前注意

1、進行醫患溝通,瞭解完整的手術流程和風險,做好心理準備。2、完善術前檢查,包括常規檢查如血常規、凝血功能等,排除手術禁忌。3、術前遵醫囑停用抗凝藥物等。4、術前一週保持飲食清淡,禁菸酒及辛辣刺激食物。5、婦女應避開月經期。6、治療前仔細清潔面部,不能化妝。

相關醫學知識

1、血管性黑眼圈由於靜脈的迴圈不佳,產生血液滯留現象,這種黑眼圈往往跟體質有關。靜脈血液攜帶較多的二氧化碳呈現出較深暗的血色,眼睛周圍的表皮較薄,所以暗色會呈現於眼睛周圍的面板。2、過敏性黑眼圈過敏性體質易出現,例如過敏性鼻炎和過敏性鼻竇炎的患者,鼻腔、鼻黏膜長期充血腫脹,壓迫下眼皮內的靜脈,導致血液迴流受到阻礙,在下眼皮呈現暗紫色的眼圈。3、黑色素性黑眼圈最常見的是先天性家族染色體遺傳,也有許多是後天色素沉澱所致,比如面板炎症、藥物疹、外傷、陽光暴曬等。黑色素沉澱引起面板著色,色素沉澱於表皮下層及真皮上層的位置,讓眼圈整個泛黑灰色。4、疲勞性黑眼圈屬於後天的暫時性黑眼圈,多是由於不正常的生活習慣造成。如經常睡眠不足、吸菸或被動吸菸、經常化濃妝、潔面及卸妝不徹底等;睡眠過多和睡覺時枕頭過低也都會形成黑眼圈。有時情緒激動、精神緊張、心情沮喪,也會導致黑眼圈的出現。

優劣勢

1、優勢(1)移植物為自體組織,其生物學特性遠遠優於任何外源性的假體材料,不會產生免疫反應和排斥反應。(2)取材容易,來源豐富。(3)移植後無明顯異物感。(4)吸脂切口較小,一般3~5mm,且位於臍部、臀線等隱蔽部位,癒合後瘢痕幾乎可忽略不計。(5)對區域性脂肪較多堆積的人,可同時起到減肥瘦身、塑造美好曲線的作用。2、劣勢(1)多需要採用“少量多次”的方法。(2)若患者較為瘦弱,體內脂肪儲量較少時,其應用會有所限制。(3)操作不當引起移植後的脂肪液化、感染等問題。(4)部分患者在注射分佈不均勻時,可能出現機化,併產生體表可觸及的硬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