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乙醯氨基酚幹混懸劑 - 西藥

对乙酰氨基酚干混悬剂,西药名。为解热镇痛药。用于儿童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也用于缓解轻至中度疼痛如头痛、关节痛、偏头痛、牙痛、肌肉痛、神经痛、痛经。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對乙醯氨基酚。

性狀

本品為類白色至微黃色顆粒;有香味。

適應症

本品用於兒童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發熱,也用於緩解輕至中度疼痛如頭痛、關節痛、偏頭痛、牙痛、肌肉痛、神經痛、痛經。

規格

1.01g∶0.3g。

用法用量

本品服用時,用溫開水沖服,振搖混勻。 12歲以下小兒用藥: (1)2-3歲,體重12-14kg,一次用量1/3袋。 (2)4-6歲,體重16-20kg,一次用量1/3-1/2袋。 (3)7-9歲,體重22-26kg,一次用量1/2-1袋。 (4)10-12歲,體重28-32kg,一次用量1袋。 若發熱或疼痛不緩解,可每隔4-6小時再服一次,24小時內不超過4次。小兒用藥劑量按體重每次10-15mg/kg。

不良反應

1、偶見皮疹。有報道,極少數患者使用對乙醯氨基酚可能出現致命的、嚴重的面板不良反應。 2、過量使用對乙醯氨基酚可引起嚴重肝損傷。 3、偶見蕁麻疹、藥熱及粒細胞減少。長期大量用藥會導致肝腎功能異常。

禁忌

1、嚴重肝腎功能不全者禁用。 2、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當出現皮疹或過敏反應的其他徵象時,如用藥後出現瘙癢、皮疹,尤其出現口腔、眼、外生殖器紅斑、糜爛等,應立即停藥並諮詢醫生。 2、過敏體質者慎用,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3、因過量使用對乙醯氨基酚有引起嚴重肝損傷的報道,應嚴格按說明書使用。用藥期間如發現肝生化指標異常或出現全身乏力、食慾不振、厭油、噁心、上腹脹痛、尿黃、目黃、面板黃染等可能與肝損傷有關的臨床表現時,應立即停藥並就醫。建議對乙醯氨基酚口服一日最大量不超過2g。 4、應儘量避免合併使用含有對乙醯氨基酚或其他解熱鎮痛藥的藥品,以避免藥物過量或導致毒性協同作用。 5、本品為對症治療藥,用於解熱連續使用不超過3天,用於止痛不超過5天,症狀未緩解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6、1歲以下兒童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 7、對阿司匹林過敏者慎用。 8、肝腎功能不全者慎用。 9、服用本品期間不得飲酒或含有酒精的飲料。 10、本品性狀發生改變時禁止使用。 11、請將本品放在兒童不能接觸的地方。 12、兒童必須在成人監護下使用。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藥品,使用本品前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物相互作用

1、應用巴比妥類(如苯巴比妥)或解痙藥(如顛茄)的患者,長期應用本品可致肝損害。 2、本品與氯黴素同服,可增強後者的毒性。 3、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本品能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具有解熱鎮痛作用。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24個月

鑑別

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對乙醯氨基酚0.5g),用乙醇20ml分次研磨使對乙醯氨基酚溶解,濾過,合併濾液,蒸乾,殘渣照下述方法試驗。 1、取殘渣少許,加水溶解,加三氯化鐵試液,即顯藍紫色。 2、取殘渣約0.1g,加稀鹽酸5ml,置水浴中加熱40分鐘,放冷;取0.5ml,滴加亞硝酸鈉試液5滴,搖勻,用水3ml稀釋後,加鹼性β-萘酚試液2ml,振搖,即顯紅色。

檢查

1、乾燥失重:取本品在105℃乾燥至恆重,減失重量不得過6.0%(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ⅧL)。 2、其他:應符合口服混懸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IO)。

含量測定

取裝量檢查項下的內容物混合均勻,精密稱取本品適量(約相當於對乙醯氨基酚40mg),置250ml量瓶中,加0.4%氫氧化鈉溶液50ml,水50ml,振搖15分鐘,加水至刻度,搖勻,用乾燥濾紙濾過;棄去初濾液,精密量取續濾液5ml,置100ml量瓶中,加0.4%氫氧化鈉溶液10ml,加水至刻度,搖勻,照分光光度法(中國藥典2000年版二部附錄ⅣA),在257nm的波長處測定吸收度按C8H9NO2吸收係數(E1%1cm)為715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