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胃蛋白酶 - 西藥

含糖胃蛋白酶,西药名。为助消化药。用于胃蛋白酶缺乏或病后消化机能减退引起的消化不良症。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豬、羊或牛的胃粘膜中提取的蛋白水解酶。本品系胃蛋白酶用乳糖、葡萄糖或蔗糖稀釋製得。

性狀

本品為白色至淡黃色的粉末;無黴敗臭。

適應症

本品適用於胃蛋白酶缺乏或病後消化機能減退引起的消化不良症。

規格

(1)1g:120單位;(2)1g:1200單位。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2-4g(1:120單位),一日3次,飯前或飯時服,常與0.1mol/L稀鹽酸0.5-2.0ml同服;或配成含1%-2%稀鹽酸的胃蛋白酶合劑,口服,一次10-20ml,一日3次,飯前或飯時服。

不良反應

尚不明確。

禁忌

消化性潰瘍患者忌用。

注意事項

1、遇熱不穩定,70℃以上失效。2、本品易吸潮,使蛋白消化力降低,如已吸潮或變性者不宜服用。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可以使用。4、兒童用藥:尚不明確。5、老年用藥:尚不明確。6、藥物過量: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1、本品在中性、鹼性及強酸性時,消化力較弱。在含有0.2%-0.4%鹽酸(pH值1.5-2.5)時,消化力最強。2、本品水溶液遇鞣酸、沒食子酸或多數重金屬溶液即發生沉澱。3、忌與鹼性藥物配伍,不宜與抗酸藥物同服。4、本品與硫糖鋁相拮抗,不宜合用。

藥理作用

本品能使蛋白質分解成月示及腖,不能進一步使之分解成氨基酸,在含有0.2%-0.4%鹽酸時消化力最強。由於胃蛋白酶缺乏症常伴胃酸缺乏,故單用難奏效,多與稀鹽酸同時服用,以增進食慾,促進消化。

貯藏方法

密封,在乾燥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鑑別

取本品的水溶液,照胃蛋白酶項下的鑑別試驗,顯相同反應。

檢查

1、乾燥失重:取本品,在100°c乾燥4小時,減失重量不得過5.0%(通則0831)。2、微生物限度:取本品,照胃蛋白酶項下的方法檢查,應符合規定。

含量測定

取本品,照胃蛋白酶項下的方法測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