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和中飲 - 方劑

小和中饮,中医方剂名。出自《景岳全书》卷五十一。主治胸膈胀满,或妇人胎气滞满;因食而成疟粥;病后浊气未净,或余火未清,胃口不开,饮食不进;呃逆;食饮寒凉,或误食性寒生冷等物,致伤胃气因而作呕,寒滞未散而兼胀兼痛;吐利因于过食,或瓜果生冷,以致食留不化,遂成痞膈霍乱;积聚,不堪攻击,只宜消导渐磨者;恶阻,饮食停滞作胀;小儿伤食呕吐,但有食滞而胃不寒者;小儿痞块,兼胃脘停积,食滞作胀;宣疹,饮食停滞,中满作痛者。

  • 名称:小和中饮
  • 出处:《景岳全书》卷五十一
  • 主治:胸膈胀满,或妇人胎气滞满;因食而成疟粥; 病后浊气未净,或余火未清,胃口不开,饮食不进;呃逆;食饮寒凉,或误食性寒生冷等物,致伤胃气因而作呕,寒滞未散而兼胀兼痛;吐利因于过食,或瓜果生冷,以致食留不化,遂成痞膈霍乱; 积聚,不堪攻击,只宜消导渐磨者; 恶阻,饮食停滞作胀;小儿伤食呕吐,但有食滞而胃不寒者;小儿痞块, 兼胃脘停积,食滞作胀;宣疹,饮食停滞,中满作痛者

組成

陳皮一錢五分,山楂二錢,茯苓一錢半,厚朴一錢五分,甘草五分,扁豆(炒)二錢。

用法用量

水一鍾半,加生薑三五片,水煎服。

主治

胸膈脹滿,或婦人胎氣滯滿;因食而成瘧粥; 病後濁氣未淨,或餘火未清,胃口不開,飲食不進;呃逆;食飲寒涼,或誤食性寒生冷等物,致傷胃氣因而作嘔,寒滯未散而兼脹兼痛;吐利因於過食,或瓜果生冷,以致食留不化,遂成痞膈霍亂; 積聚,不堪攻擊,只宜消導漸磨者; 惡阻,飲食停滯作脹;小兒傷食嘔吐,但有食滯而胃不寒者;小兒痞塊,  兼胃脘停積,食滯作脹;宣疹,飲食停滯,中滿作痛者。

加減化裁

如嘔者,加半夏一二錢;如脹滿氣不順片,加砂仁七八分; 如火鬱於上者,加焦梔子.二錢; 如婦人氣逆血滯者,加紫蘇梗、香附之屬;如寒滯不行者,加乾薑、肉桂之屬。

重要文獻摘要

《陳修園醫學全書》:“ 小和中飲,治胸膈脹悶,或婦人胎氣滯滿等證。陳皮一錢五分,山楂二錢,茯苓一錢半,厚朴一錢五分,甘草五分,扁豆(炒)二錢。水一鍾半,加姜三五片,煎服。陳修園曰:胸膈脹悶多屬濁氣在上所致,仲景《傷寒》《金匱》諸方俱神。若此方之庸,不過冀其幸效而已。至婦人胎氣滯滿,方中山楂更不合宜。”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