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虛散 - 方劑

补虚散,中医方剂名。出自《医方类聚》卷二二七引《川玉集》。主治妇人妊娠伤寒,胎损,下死胎后,败血冲心闷绝,上气不停。

  • 名称:补虚散
  • 出处:《医方类聚》卷二二七引《川玉集》
  • 主治:妇人妊娠伤寒,胎损,下死胎后,败血冲心闷绝,上气不停

組成

牡丹、蒲黃、川大黃(醋炒)、紅芍藥、當歸、薑黃、青橘各一兩,荷葉(炙)二個。

用法用量

上為散。每服一錢,溫酒調下。三二服愈。

主治

婦人妊娠傷寒,胎損,下死胎後,敗血衝心悶絕,上氣不停。

重要文獻摘要

《川玉集》:“補虛散,病人至七八九十日已來,未損,漸加上氣喘粗,身體大熱,心胸悶絕,睡臥不安,恐是胎氣不安,服安胎湯,其脈順,陰陽緊小數者生,絕者死。其病人又加腰重,如水淋,上氣促,坐臥不安,臍下閉痛悶亂,小腹內惡露下來,此是胎損也,見此狀疾,及診脈兩手三部指下並冷,脈各三部齊足微有些些,是損胎脈也。便說患人骨肉,請喚老孃候生,下死胎後,敗血衝心悶絕,上氣不停。牡丹、蒲黃、川大黃(醋炒)、紅芍藥、當歸、薑黃、青橘各一兩,荷葉二個(炙)。上八味,搗羅為散,每服一錢,溫酒調下三二服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