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康唑 - 西藥

布康唑,临床常用硝酸布康唑,西药名。常用剂型为软膏剂。用于外阴阴道念珠菌病。该病的诊断应作KOH涂片镜检法确诊。该药对非妊娠妇女是安全有效的,但对妊娠妇女的安全和有效性尚未被确定。

成分

本品主要成分為硝酸布康唑。

性狀

硝酸布康唑陰道乳膏:白色或類白色乳膏。

適應症

本品用於外陰陰道念珠菌病。該病的診斷應作KOH塗片鏡檢法確診。

規格

硝酸布康唑陰道乳膏:5g:0.1g。

用法用量

本品不同劑型、不同規格的用法用量可能存在差異,請閱讀具體藥物說明書使用,或遵醫囑。硝酸布康唑陰道乳膏:睡前洗淨雙手、清洗外陰後,將給藥器緩慢插入陰道深處,再將乳膏擠入陰道深處。每天1次,1次1支,連用3天。即使症狀迅速消失,也應完成治療療程。

不良反應

1、國外7項臨床試驗中,共有1105例患者使用硝酸布康唑陰道乳膏,不良反應發生率7.3%(81/1105),主要是用藥區域性刺激症狀,外陰和/或陰道灼熱、瘙癢、疼痛、水腫的發生率為4.5%,其它還包括陰道流液(0.8%),陰道分泌物增加(0.2%),陰道炎(0.3%),外陰和/或陰道異味(0.7%),頭痛(1.7%)。不良反應多呈輕度,一般不需停藥。2、國內臨床研究中不良反應發生率6.96%(8/115),主要為用藥區域性刺激症狀,包括刺痛感,灼熱感,燒灼感,刺癢感,痛癢感,另有1例受試者岀現血小板降低,可能與試驗藥物有關。絕大多數藥物不良反應以輕度為主度,一般不需治療或停藥。

禁忌

對本品中任一成份過敏的患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腹痛、發熱症狀持續或嚴重時停用本品,並立即諮詢醫生。2、妊娠或可能妊娠的患者、糖尿病患者、HIV檢測陽性或艾滋病患者,不應使用本品。3、使用本品時請勿使用避孕套或陰道避孕隔膜以及棉塞。4、無性生活史的女性應在醫師指導下使用。5、本品僅作為陰道用藥,禁用於口服或眼部等其它部位。如果出現意外吞服,請立即向專業醫生求助。6、本給藥器為一次性使用,請勿重複使用。7、請將本品放置在兒童不能接觸到的地方。

藥物相互作用

本品含礦物油,能使避孕套或陰道避孕膜等橡膠產品的作用減弱,因此,在使用本品的72小時內應避免使用該類產品。

藥理作用

硝酸布康唑為咪唑類廣譜抗真菌藥物,通常抑制羊毛甾醇到麥角固醇的轉化,從而造成真菌細胞膜脂質體組成的變化。這種結構上的變化改變了細胞通透性,最終導致真菌細胞的滲透紊亂或生長抑制。

貯藏方法

遮光、密閉,在陰涼處儲存。

有效期

18個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