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味小柴胡湯《衷中參西》 - 方劑

加味小柴胡汤,中医方剂名。出自《衷中参西》上册。主治久疟不愈,脉象弦而无力。

  • 名称:加味小柴胡汤《衷中参西》
  • 出处:《衷中参西》上册
  • 主治:久疟不愈,脉象弦而无力

組成

柴胡、黃芩、知母、潞參、鱉甲(醋炙)、酒麴、生薑各三錢,清半夏二錢,常山(酒炒)一錢半,草果、甘草各一錢,大棗(擘開)兩枚。

主治

久瘧不愈,脈象弦而無力。

方義

瘧邪不專在少陽,而實以少陽為主,故其六脈恆露弦象。其先寒者,少陽之邪外與太陽並也;其後熱者,少陽之邪內與陽明並也。故方中用柴胡以升少陽之邪,草果、生薑以祛太陽之寒,黃芩、知母以清陽明之熱。又瘧之成也,多挾痰挾食,故用半夏、常山以豁痰,酒麴以消食也。用人參,因其瘧久氣虛,扶其正即所以逐邪外出。用鱉甲者,因瘧久則脅下結有痞積,消其痞積,然後能斷瘧根株。用甘草、大棗者,所以化常山之猛烈而服之不至瞑眩也。

加減化裁

瘧初起者,減潞參、鱉甲;熱甚者,加生石膏五六錢或至一兩;寒甚者,再加草果五分或至一錢。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