痤瘡可以自行治癒嗎

痤瘡是炎症性面板疾病,對於比較輕微的痤瘡,比如粉刺型痤瘡,是可以自愈的,患者只要注意生活與飲食習慣的調整即可。但對於一些嚴重的痤瘡,如結節型痤瘡、囊腫性痤瘡等,應積極進行治療。

提到痤瘡大家都不會陌生,大多數人的身體上也都出現過痤瘡。痤瘡的發生與飲食、環境等因素有很大關係,它不僅會導致面板的不適感,而且由於容易出現在臉部等暴露部位,對個人美觀也有很大影響。那麼,痤瘡可以自行治癒嗎?
一、痤瘡可以自行治癒嗎
痤瘡是一種常見的炎症性疾病,主要發病人群為青少年。臨床表現各種各樣,包括白頭粉刺、黑頭、丘疹、結節、膿皰、囊腫等。一般來說,對於比較輕的個別痤瘡或少數的粉刺,可以不對其進行治療,平時注意生活與飲食習慣,在一定時間後是可以自愈的。
不過對於一些嚴重的痤瘡,比如出現結節、囊腫,甚至在摳擠之後留下瘢痕的,應積極治療。這類痤瘡在摳、擠等刺激下可留下痘印,嚴重時還可能會有凹陷性瘢痕,在下巴、眉頭等部位由於經常會有一些表情、動作,還可能出現增生性瘢痕。因此,對於嚴重的痤瘡應積極治療。
二、痤瘡如何治療
1、外用藥治療
針對痤瘡的外用藥包括維a酸類、抗生素、過氧苯甲醯、二硫化硒、壬二酸等。其中維a酸類藥物可以溶解和排除粉刺。剛開始用藥時可能會有輕微的刺激反應,之後可逐漸消失。剛開始用藥時可早晚各用一次,待症狀有所好轉之後可改為一週使用一次。0.1%他扎羅丁凝膠、0.1%阿達帕林凝膠對於一些輕中度的痤瘡也有不錯的治療效果。抗生素則主要是氯黴素、紅黴素等。
2、系統藥物治療
對於月經不調或經前痤瘡症狀加重的女性患者可以應用抗雄激素藥物治療,而嚴重結節性痤瘡、囊腫性痤瘡、聚合性痤瘡以及爆發性痤瘡則可以應用小劑量的糖皮質激素治療。不過此類藥物不能長期使用,以免出現不良反應。此外,痤瘡的治療還可以選擇光療。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