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腰肌勞損和腰肌筋膜炎

腰肌勞損和腰肌筋膜炎的症狀有相似之處,如腰部出現痠痛不適、症狀可隨天氣及活動變化等,故應仔細鑑別兩者。

腰肌勞損

主要是指腰部肌肉、筋膜、韌帶等軟組織的慢性損傷,是腰腿痛中常見病。病因主要包括急性腰扭傷治療不及時或處理方法不當,腰部過度活動及負荷。其症狀主要是腰或腰骶部痠痛不適,或為持續性脹痛,勞累時加重,休息時減輕,同時適當活動和經常改變體位可使症狀減輕。腰部有壓痛點,且範圍較廣泛,但多在骶棘肌處、髂嵴後緣或腰椎橫突等處。患者不能堅持彎腰工作,常用雙手錘擊腰部以緩解疼痛。腰部外形及活動多無異常,少數患者腰部活動稍受限。

腰肌筋膜炎

主要是指腰部肌肉和筋膜的無菌性炎症反應,可分為急性期和慢性期。其基本病因為腰部肌肉、韌帶、關節囊的急性損傷或慢性勞損,當機體受到風寒侵襲、疲勞過度、睡眠位置不當等外界因素刺激時,可誘發急性發作;其主要症狀為發病部位疼痛,多為痠痛不適。患者腰部肌肉出現疼痛及僵硬,或有重壓感,有時可觸及皮下有纖維小結。晨起、受涼及天氣變化可使症狀加重,活動後減輕,常反覆發作。急性發作時,區域性肌肉痙攣,活動受限。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