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間盤突出的康復鍛鍊方法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症狀是在骨傷科中最常見且發病率最高的一種病症,雖說腰椎間盤突出症是在臨床中比較普遍的病症,掌握正確的鍛鍊方法對腰間盤突出患者控制病情有很大的幫助作用。下面就說一下腰間盤突出的康復鍛鍊方法。

康復鍛鍊對腰間盤突出患者非常重要,而且是必不可少,腰間盤突出的根本原因就是長期的不合理姿勢,所以矯正姿勢是核心和根本。康復鍛鍊是最基本的保守治療方法,透過矯正姿勢減小腰椎曲度,使腰部保持直立挺拔,可以減輕突出物對神經和脊髓的壓迫,使症狀減輕或消失,如果症狀消失,就達到了臨床治癒的標準,但仍要繼續堅持康復鍛鍊,鞏固和強化正確的姿勢,避免復發。即便是手術後也要透過康復鍛鍊來鞏固效果,避免腰間盤突出復發。

讓腰部和脊柱保持挺拔,減小腰椎前凸,倒走鍛鍊是一種行之有效的方法,倒走時人體重心向後移動,有利於脊柱尤其是腰椎的挺拔,因為脊柱就是在人體的背後側,所以重心後移是矯正姿勢的有效方法。站立的時候也一樣,雙腳前腳掌踩一本厚書,只要讓腳跟低於腳掌,重心後移,就可以減輕腰間盤突出。只是運用了外部的強制性力量,該方法在舞蹈形體訓練教學中,針對初學者較為常用。有條件的,可以使用負跟鞋,鞋底是前高後低的,隨時強制重心後移,減小腰椎曲度,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可以替代倒走,更安全更容易堅持。

康復鍛鍊也須注意不要過量運動,稍微感到疲勞就需要休息,保持低強度的溫和鍛鍊。只要人體重心向後移動,就可以矯正姿勢有利於脊柱的挺拔減小腰椎曲度,也許當時感覺不到,但只要堅持下去就能慢慢減緩症狀,有益無害,矯正一點是一點,症狀減輕後,仍然要堅持一段時間作為鞏固,鞏固期內可能沒有什麼感覺,但鞏固期是必須的,防止復發是腰間盤突出患者特別需要注意的。同時一點要注意溫和鍛鍊的康復鍛鍊原則,切忌急躁和急於求成,不要追求立竿見影的主觀感受效果,防止過量運動超過自身耐受,會適得其反。

以上介紹的就是腰間盤突出的康復鍛鍊方法,希望能夠幫助患者減輕痛苦,同時也祝願患者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