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牙齒健康也需要媽媽注意

? ? ? ? 預防齲齒從胎兒期開始

  齲齒俗稱蛀牙或蟲牙,是由於食物殘渣在牙縫中發酵,產生酸類,從而破壞牙齒的釉質,形成空洞,導致牙痛、牙齦腫脹等症狀,嚴重的會影響繼承恆牙胚的發育。預防齲齒最重要的是從小就開始注意孩子牙齒的衛生保健,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胎兒期的預防措施

  懷孕期的婦女要注意攝取適量的鈣和氟,特別是鈣,因為胎兒的牙齒、骨骼和神經系統的發育都需要大量的鈣,乳牙和一部分恆牙早在胎兒時期就已經發育了,所以孕婦多吃一些含鈣質豐富的牛奶、雞蛋、豆製品等食物就有利於胎兒牙胚的形成。

  吃糖要有節制

  糖很容易被細菌分解而產生酸,小孩子的飲食多數都是甜的,這樣就為腐蝕性酸的產生創造了條件,所以應對孩子吃糖加以限制,告訴孩子吃完糖要漱口或是喝點水,不要讓糖殘留在嘴裡,吃糖的時間也不要超過半小時。

  養成早晚刷牙的好習慣

  要讓孩子從小養成早晚刷牙的好習慣,掌握正確的刷牙方法,做到有效刷牙。6個月到1.5歲刷牙方法:寶寶躺在媽媽懷中,媽媽用一隻手固定寶寶的頭和嘴唇,另一隻手拿清潔的紗布或嬰幼兒專用的指套牙刷,蘸溫開水清潔寶寶牙齒的內外兩個側面。1.5歲到3歲刷牙方法:大人坐在幼兒身後,幼兒背靠於大人身上大腿或小腹上),頭輕微後仰,使執行者能直視牙齒的每一個區域。家長用一隻手固定寶寶頭部,另一隻手持幼兒牙刷蘸溫開水為寶寶刷牙不用牙膏)。刷牙的順序:將牙刷毛放在靠近牙齦部位與牙面呈45度角,上牙從上向下,下牙從下往上,刷完外側面還應刷內側面和後牙的咬面。

  定期做牙齒保健

  當孩子兩三歲也就是乳牙長齊後,應該帶孩子去檢查一下乳牙,並且處理乳牙上的積垢,還要在區域性做氟化物處理,在最容易發生齲齒的2~14年齡都可以採用這種方法來預防齲齒,而且越早越好。及時對點隙裂溝多的乳磨牙、恆磨牙做窩溝封閉。另外,要定期檢查牙齒,一般應該每隔半年做一次牙齒保健。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