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家庭急救措施

?  高血壓患者常因許多比較明顯的誘因而突然出現高血壓急症,且多半在家中發生,這時候該如何急救呢?深圳市心血管醫院醫生王萍指出,如果家庭成員中有中老年高血壓病人,一般應配備聽診器、血壓表、常用降壓藥和硝酸甘油製劑等心血管病急救用品,有條件的還可添置氧氣袋以備急救之需。一旦發病,應及時採取正確的急救措施,這可為搶救患者的生命贏得寶貴的時間。

  高血壓危象:因血壓驟然升高而出現劇烈頭痛,伴有噁心、嘔吐、胸悶、視力障礙、意識模糊等神經症狀。

  急救措施:此刻病人應臥床休息,並立即採取降壓措施,選用複方降壓片等,還可加服利尿劑,儘量將血壓降到一定水平。對意識模糊的病人要給予吸氧,症狀仍未緩解時,需及時護送病人到附近醫院急診治療,同時進一步查清高血壓危象的原因和誘因,防止復發。

  心絞痛:高血壓病人如果有明顯的冠狀動脈粥樣硬化,可以發生心絞痛,發病多因情緒波動、勞累或過度飽餐,症狀為胸前區陣發性疼痛、胸悶,可放射於頸部、左上肢,重者有面色蒼白、出冷汗等症狀。

  急救措施:這時家人要馬上讓其安靜休息,並在舌下含硝酸甘油1片,同時給予氧吸入,症狀可逐步緩解,若尚不能緩解,需立即備車迅速送醫院急救,以防耽誤病情。

  急性心肌梗塞:該症狀起病急,常發生劇烈的心絞痛、面色蒼白、出冷汗、煩躁不安、乏力甚至昏厥,症狀和後果比心絞痛嚴重得多,病人有一種未曾經歷的瀕死樣恐怖。如果病人突然心悸氣短,呈端坐呼吸狀態,口唇發紺,伴咯粉紅色泡沫樣痰等症狀,應考慮併發急性左心衰竭。

  急救措施:此時家人必須讓病人絕對臥床休息,就是飲食和大小便都不要起床,避免加重心臟的負擔,可先服安定、止痛、強心、止喘藥等,同時呼叫救護車急救,切忌乘公共汽車或扶病人步行去醫院,以防心肌梗塞的範圍擴大,甚至發生心跳驟停,危及生命。急性心肌梗塞經常會發生心跳驟停的險情,家人應掌握家庭常用的心跳復甦救治方法來贏得時間,以等待醫生趕來救治。

  腦溢血:發病前夕血壓常驟然升高,有明顯的誘因。病人可能先有短暫的頭暈、頭痛、噁心、麻木、乏力等症狀,也可突然發生劇烈頭痛、嘔吐、神志昏迷、口眼歪斜、單側肢體癱瘓等危重症狀。

  急救措施:有人統計,腦溢血發生後,家人救治十分重要。此時要讓病人完全臥床,頭部稍墊高,隨後仰側臥,以便嘔吐物及時排出,避免窒息,可以給予吸氧。要儘快用擔架將病人抬到醫院急救,並避免震動,“特別要求病人少搬動,因早期搬動可加重病人出血,需引起家人的注意。”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