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狂犬病八問有什麼?

在現實當中有些人對寵物狗貓之類的動物咬傷後,並不會在意,可是一旦傷染上狂犬病就會危急生命,所以這是我們不可忽視的問題,在平常的時候一定要多瞭解一些關於這種疾病的預防知識,那麼預防狂犬病八問有什麼呢?讓專家來為我們介紹一下。

一. 狂犬病疫苗有哪些禁忌,孕婦注射疫苗對胎兒是否有影響?

國家藥監局2000年頒發的《生物製品規程》中關於人用狂犬病疫苗使用說明書明確規定:暴露後免疫沒有禁忌證。原因有:一是,無論是從理論上講,還是根據大量臨床資料的統計結果,孕婦接種狂犬病疫苗都是安全的。二是,到目前為止,世界上還沒有一種有效治療狂犬病的辦法,一旦發病就無藥可救,權衡利弊,還是注射疫苗為好。

二.什麼情況算嚴重咬傷?除咬傷外,是否還有其他感染途徑?

狂犬病主要感染中樞系統,因此,咬傷部位離頭部越近,傷口越多、越深、越大者,咬傷越嚴重。嚴重咬傷一般指:頭面頸部咬傷;肢體多部位(3處以上)咬傷;深度咬傷;肌肉撕裂,導致功能障礙。

其他感染途徑還有:移植了狂犬病死亡者的角膜和器官;抓痕、擦傷、傷口或黏膜被病獸唾液汙染或其他傳染物質汙染;實驗室工作人員吸入霧化的狂犬病毒。預防辦法參照咬傷暴露後的預防。

三.接種一次全程狂犬病疫苗後產生的效力能維持多久?

液體劑型刺激機體產生抗體的時間晚於凍幹劑型。在接種第一針液體疫苗後10天左右(凍幹疫苗可提前3~5天),部分接種者可出現抗體,5~6周抗體陽性率可達96%以上,抗體高峰時間可維持3~4個月,1年後可降到可檢測水平以下。因此,對半年內接種過全程狂犬病疫苗者,如果再次暴露,可於暴露當天、第3天注射2支疫苗即可;對於超過半年者,最好按照正常程式處理傷口和全程免疫。

四. 延時免疫還有用嗎?

被咬傷後必須儘早按正規程式處理傷口和接種疫苗。對於耽誤者,延時注射總比不注射好。延時不是很長者,接受免疫還是有作用的。

五.被表現正常家犬或已注射過獸用狂犬病疫苗的寵物犬、貓咬傷者也要注射疫苗嗎?

有很多動物攜帶狂犬病毒而不發病,注射過獸用狂犬病疫苗只能保護動物不發病,但不能保證動物不攜帶病毒,因此,被這種動物咬傷時仍要注射疫苗。

六.人用狂犬病疫苗在貯存時冰凍了是否還能用?

疫苗成分是一種蛋白質抗原,按規定必須在2℃~8℃下儲存。冰凍將破壞蛋白質結構而影響抗原性,從而降低預防效果,故不能使用。

七.為什麼人用純化狂犬病疫苗禁止臀部肌肉注射?

因為臀部脂肪較多,疫苗注射後不易擴散,可能會影響免疫效果。因此,要求成人在上臂三角肌注射,兒童最好選擇大腿前側區肌肉注射。

八.注射狂犬病疫苗後要注意哪些事項?

注射疫苗後要注意休息,避免過勞或參加劇烈運動;忌酒、濃茶等刺激性強的食物或飲料;激素、環磷醯胺等免疫抑制劑和氯喹等可能降低疫苗效果,應儘量避免同時使用。

以上說到預防狂犬病八問有什麼?對於這個問題我們大家都應該引起重視,所以在平常的時候一定要遠離寵物狗和貓,不要和狗貓之類的動物一起玩耍,如果真的上這些動物咬了,一定要第一時間去醫院注射狂犬疫苗,並且及時包紮處理。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