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肌炎傳染嗎?

  多發性肌炎(polymyositis)是一種不明原因,發炎性之骨骼肌肉病變,好發於中年人,年齡愈大者,預後愈差。多發性肌炎乃因體內產生自體免疫抗體攻擊自己的肌肉組織,而使全身肌肉皆有可能產生髮炎現象,屬於膠原病的一種,至於為何會引發自體免疫抗體的產生則不確知。它並非如感冒等傳染病是因受細菌或濾過性病毒的傳染而得到。

  多發性肌炎和皮肌炎是一種自身免疫性結締組織疾病。因為是非化膿性炎性肌病,所以抗生素治療無效。多發性肌炎主要表現為肢體近端如胯部、大腿、肩、頸等部位的肌痛及肌無力。肌炎病人如同時伴有特徵性皮疹,則稱為皮肌炎。其實多發性肌炎和皮肌炎的損害並不僅限於面板和肌肉,也可損及內臟系統。該病屬少見病。在英美國家發病率為0.1/10萬~0.6/10萬,日本約為0.5/10萬,我國尚未進行流行病學研究,故發病率不清楚。皮肌炎男女之比約為1:21,多發性肌炎約為1:25,在伴有其他結締組織病的多發性肌炎或皮肌炎患者中,男女之比為1:8,可見該病好發於女性。該病可發生在任何年齡,發病率年齡分佈呈雙峰型,前峰10~14歲,後峰在50歲左右,伴發惡性腫瘤的病人年齡在60歲左右,也就是說老年多發性肌炎或皮肌炎病人應警惕腫瘤。這也就是為什麼老年性肌炎或皮肌炎病人住院各項檢查眾多的原因所在。合併有系統性紅斑狼瘡、類風溼關節炎和硬皮病的多發性肌炎或皮肌炎病人年齡多在35歲左右。

  本病散發,無傳染性,一家中多人發病的情況很少見。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