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抑鬱治療可降低心臟病發作機率

  美國研究人員近日發現,抗抑鬱藥物可以降低血液粘稠度,減少心臟病發作機率。據《美國心臟病聯合會雜誌》報道,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和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研究人員聯合對64名因心臟病住院的患者進行研究。

  這些人在臨床上都被診斷患有較嚴重的抑鬱症。研究中,實驗組服用抗抑鬱藥物舍曲林,對照組服用安慰劑。結果顯示,實驗組16名血液粘稠度偏高的患者中,有12人的血液粘稠度明顯降低;而對照組僅有8人有所改善。

  研究人員解釋說,這是由於血液中的複合胺選擇性再吸收了抗抑鬱成分,使它們不但作用於腦細胞,還對構成血液凝集的血小板產生作用。

  心臟病發作後,有20%到25%的病人會患有較嚴重的抑鬱症。以往的研究認為,抗抑鬱藥物會加重心臟病,因此醫生不敢給患抑鬱症的心臟病人用藥物治療。現在,專家建議醫生對患有較重抑鬱症的心臟病人用抗抑鬱劑治療,但對於抗抑鬱劑是否能用於輕度抑鬱或根本沒有抑鬱症的心臟病患者,還沒有最後的定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