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除顫器

    心臟除顫器(defibrillator)又名電覆律機,是一種應用電擊來搶救和治療心律失常病人的醫療電子裝置,具有療效高、作用迅速、操作簡便以及與藥物相比較為安全等優點。
心臟除顫器的作用
  用較強的脈衝電流透過心臟來消除心律失常,使之恢復竇性心律的方法,稱為電擊除顫或電覆律術。按傳統的說法,心室顫動的治療叫除顫(defibrillation),而其他心動過速的治療叫復律(cardioversion)。起搏和除顫都是利用外源性的電流來治療心律失常的,心臟起搏與心臟除顫復律的區別:後者電擊復律時作用於心臟的是一次瞬時高能脈衝,一般持續時間是4~10ms,電能在40~400j內。
  用於心臟電擊除顫的裝置稱為除顫器,它能完成電擊復律,即除顫。當患者發生嚴重快速心律失常時,如心房撲動、心房纖顫、室上性或室性心動過速等,往往造成不同程度的血液動力障礙。尤其當患者出現心室顫動時,由於心室無整體收縮能力,心臟射血和血液迴圈中止,如不及時搶救,常造成患者因腦部缺氧時間過長而死亡。如採用除顫器,控制一定能量的電流透過心臟,能消除某些心律紊亂,可使心律恢復正常,從而使上述心臟疾病患者得到搶救和治療。
心臟除顫器的型別
  1、按是否與r波同步:1)非同步型除顫器。2)同步型除顫器。
  2、按電極板放置的位置:1)體內除顫器。2)體外除顫器。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