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癌的症狀表現是什麼呢

在平時生活中,有些人對膽囊癌瞭解不太清楚,有些病發的早期,並且常常出現發燒畏寒等症狀,有些人總以為是自己感冒了,從而導致了最佳的治療時期,平常生活中我們應該多幾個這種知識的學習,今天小編和大家分享的經驗就是,膽囊癌的症狀表現是什麼呢。

一、症狀

1、右上腹疼痛

大部分為右上腹部的持續性疼痛,並可有陣發性加劇,向右肩及腰背部放射。此症狀佔84%,由於膽囊癌多與膽囊結石、炎症並存,故疼痛性質與結石性膽囊炎相似,開始為右上腹不適,繼之出現持續性隱痛或鈍痛,有時伴陣發性劇痛並向右肩放射。

2、消化道症狀絕大多數90%出現消化不良,厭油膩,噯氣,胃納減少,這是由於膽囊更新換代功能,不能對脂肪物質進行消化所致。噁心嘔吐亦相當常見,並常有食慾減退。

3、黃疸

由於癌腫的擴散,約有1/3~1/2患者出現黃疸。少數病人的黃疸為首發症狀,多數黃疸出現在疼痛之後,黃疸呈持續性,進行性加重,少數病人表現為間歇性黃疸。黃疸往往在病程晚期出現,佔36.5%,多由於癌組織侵犯膽管,引起惡性梗阻所致。同時伴有消瘦、乏力,甚至出現惡病質,面板粘膜黃染,伴難以治療的面板瘙癢。

4、畏寒、發熱:多出現於癌腫晚期,25.9%的病人出現發熱,並可有高熱持續不退。

5、右上腹腫塊

病變發展到晚期,右上腹或上腹部出現腫塊,佔54.5%。一是腫瘤迅速增長,阻塞膽管,使膽囊腫大,二是侵犯十二指腸引起的梗阻,並同時出現梗阻症狀,另外侵及肝、胃、胰等,也可出現相應部位包塊。

二、體徵

1、黃疸表現在粘膜、面板黃染,黃染較重,多為阻塞性,一旦黃疸出現,病變多已到了晚期。

2、右上腹包塊

右上腹可觸及較為光滑腫大的膽囊,與周圍組織無粘連時,移動性大,與周圍組織有粘連時,可觸及到幾個腫塊,有時觸到腫大的肝臟、十二指腸梗阻的包塊等。腹部腫物,近半數病例於初診時右上腹膽囊區可捫到腫塊物,有的部分質地堅硬,並可有結節樣感,這種塊物即為膽囊。偶然由於膽囊管梗阻,膽囊可有積水或形成膿腫,出現膽囊區壓痛,並有反跳痛,其體徵與急性膽囊炎或梗阻性膽管炎極為相似。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