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癌的檢查方法有哪些

癌症,成為了我國公眾健康的一大威脅。尤其是胰腺癌更是成為公眾健康的一大殺手。隨著醫療技術的進步,對胰腺癌的檢查方法也有很多,更方便了我們對它的確診!

1、CT:是目前檢查胰腺平均高的無創性影像檢查方法,主要用於胰腺癌的診斷和分期。平掃可大致顯示病灶的大小、部位,但不能準確定性診斷,也不利於顯示腫瘤與周圍結構的關係。增強掃描則能夠較好地顯示胰腺腫物的大小、部位、形態、內部結構及與周圍結構的關係。CT能夠較準確地判斷有無肝轉移及腫大淋巴結。

2、超聲檢查:腹部超聲是胰腺癌普查和診斷的首選方法。其特點是操作簡便、無損傷、無放射性、可多軸面觀察,並能較好地顯示胰腺內部結構、膽道有無梗阻及梗阻部位。超聲的侷限性是視野小,容易受胃、腸道內氣體以及體型的影響。

3、ET-CT檢查:是近年來腫瘤診療領域中應用漸廣的一種手段,可以較為準確的評估且多數情況下屬自費檢查專案,是限制其應用的一大瓶頸。這些都是早期胰腺癌的檢查診斷方法。

胰腺癌三大腫瘤標誌物解析

CA199

CA199是最常見的胰腺癌的腫瘤標誌物。一般正常人群的CA199血清含量為<37U/ml,而2/3的胰腺癌患者在診斷過程中其CA199大多數會大於240U/ml,但良性胰腺疾病的CA199不會大於100U/ml。

同時,胰腺癌的患者術前血清檢查顯示CA199越高,其提示胰腺癌的病期越晚,尤其是其水平>1000u/mL時通常表明已有肝轉移。但是我們要注意的是,CA199單檢陽性率不高。

CA242

CA242是一種唾液酸化的糖類抗原,免疫化學研究已表明它不同於其他已知的腫瘤相關粘蛋白如:Ca199、Ca50、Ca125、Ca153等,健康人和良性疾病血清中含量較低。Ca242是近年來應用於臨床較新的一種腫瘤標誌物,胰腺癌和結腸癌較好的腫瘤標誌物。

對胰腺癌的診斷,CA242優於CA199,敏感性可達66%~100%;CA242其靈敏度與CA199相仿,但特異性、診斷效率則都優於CA199。

CEA

CEA全名為癌胚抗原,是最早由Gold等在1964年首先發現的一痔塹鞍住R認侔┦毖清CEA陽性率報道各家不一,一般在50%―60%。癌胚抗原是一個廣譜性腫瘤標誌物,它能向人們反映出多種腫瘤的存在,但是其特異性不高,腫瘤早期陽性率較低,大約在25%~40%,對於胰腺癌的早期診斷作用不大。若是在胰液中檢測,可望提高對早期胰腺癌的診斷作用。

胰腺癌的腫瘤標誌物各不相同,我們應該要有一定的鑑別能力。另外,我們知道單獨的腫瘤標誌物升高並不能說明癌症的存在。因此,對於胰腺癌的診斷,我們應該是影像學與腫瘤標誌物相結合來檢查胰腺癌。

癌症不是很簡單的就可以治癒的,因為它後期還有復發的可能,所以患者朋友們對癌症不能有絲毫的大意,要有和他們長期作戰的思想準備。希望廣大患者能夠戰勝這個病魔對我們的侵害。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