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素瘤的患者在飲食注意事項

對於患有黑色素瘤的患者,除了要積極的配合醫生選擇最有效的治療方法進行治療之外,假日常生活中的護理工作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做好護理工作,患者才能避免這種疾病的反覆復發,所以我們今天就專門來講解一下,患有黑色素瘤的患者在飲食上的注意事項。

1.少食脂肪:

脂肪雖是人體熱量的主要來源,但攝入不宜過量。長期高脂肪膳食易導致黑色素瘤,大腸癌,乳腺癌。

2.蛋白質的攝入不宜過量而應飲食多樣化:

高蛋白的膳食會增加胃腸道的負擔,使胃腸消化吸收功能更弱,並且對腫瘤的治療不利。

3.宜多食新鮮蔬菜水果:

新鮮蔬菜水果具有抗氧化作用,可清除自由基,阻斷致癌物亞硝胺的合成,抑制鱗狀上皮細胞的變性及癌細胞的發生,還具有增強機體免疫功能、促使潰瘍癒合等作用。

4.飲茶宜適量:

試驗表明,茶葉中某些成分有抗癌作用,可抑制患病機體的癌細胞。茶水還能利尿,有利於消除水腫;還可減輕放射線的輻射損害,有抗放射的作用。

5.忌菸酒:

酒精和尼古丁、焦油等與某些癌症的發病率有關。適時戒除吸菸、飲酒的習慣,有利於癌症病人的治療和康復。

黑色素瘤的治療方法

1、手術切除:宜早期施行對原發瘤的切除,若冷凍切片證實為黑色素瘤,則手術應做擴大切除。傳統理論認為切除範圍應包括瘤外5cm區域。但近年來傾向於同意Mohs的觀點,認為面部只需切除瘤外1cm區域,其他部位黑色素瘤切除瘤外2cm區域即已足夠。術後4~6周,可根據頭皮淋巴結引流方向作區域性頭頸部淋巴清除,有利於提高生存率。

2、物理治療:適用於淺表型和早期病變,可用鐳射或液氮,術後輔以放射治療。

3、化學治療:對已轉移者,化療可延緩病情惡化。

(1)抗黑色素瘤素(三嗪咪唑胺,簡稱DIC或DTIC),每天2.5mg/kg加入150ml5%葡萄糖液或生理鹽水中快速靜脈滴注(10~15min),連用10天為一療程,3周後可做第2療程。具有抑制骨髓和胃腸道反應及感冒樣症狀。應用第2療程前須做白細胞數檢查。對晚期患者可試行同側頸外動脈插管,便於多次連續注射治療,以提高療效。

(2)雙氫氯乙亞硝脲(BCNU),每天2.5mg/kg加入250~500ml葡萄糖液或生理鹽水中靜脈滴注,每週2次,連用3周為一療程。

(3)洛莫司汀(CCNU)200mg一次口服,每6周1次,服藥前注射甲氧氯普胺(滅吐靈)以防嘔吐。洛莫司汀(CCNU)亦具有抑制骨髓作用,需反覆檢查白細胞數。

4、免疫治療:應用自身腫瘤製成的疫苗,皮內注射,每週1~2次。此外,可選用阿地白介素(白細胞介素-2)(每天2萬U,20天為一療程)、卡介苗接種、轉移因子、左旋咪唑、LAK細胞、中草藥等以提高免疫力。

專家為我們詳細地介紹了現代醫學對於黑色素瘤的治療方法,也希望患有這種疾病的患者,可以對這些方法進行了解,以便能夠幫助自己進行對症治療,讓自己儘快康復,沒有患病的我們也可以在預防的過程中對這些治療方法進行了解,以備不時之需。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