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硬化的症狀

多發性硬化為一種特定地針對中樞神經系統白質、導致其脫髓鞘的自身免疫病。起病常在成年早期,具有一種遷延的、不規則的、有時是每況愈下的病程,但傾向於陣發性地復發和緩解。由於腦和脊髓記憶體在著多源的脫髓鞘斑,臨床表現常為分佈廣泛的神經系統功能缺失。本病的病因至今尚未完全澄清,最流行的看法認為是易感體由於病毒感染所誘發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本病有奇特地理分佈,離赤道愈遠,發病率越高,地處同一緯度的西方國家發病率多高於東方國家,然而近年來我國有關本病的報道逐漸增多。

1、顱神經受累症狀,表現為單眼或雙眼視力減退,複視,核間性眼肌麻痺,嗆咳及吞嚥困難。

2、運動功能受累,表現為肢體偏癱,截癱,多肢癱及單肢癱。3、感覺受累表現,可有不同型別的感覺障礙,以傳導束型損害常見。

4、常有共濟失調,構音障礙,眼球震顫,抑鬱,煩躁及智慧障礙。痛性強直痙攣發作,三叉神經痛,多動及癲癇發作等。

以同時或先後相繼出現多源性腦、脊髓白質損害症狀為主。

病程遷延,可有明顯復發緩解。二次發作間隔至少1個月,每次持續24小時以上。

多見於青壯年,起病年齡多10至50歲之間。已排除有關疾病如急性播散性腦脊髓炎和腦脊髓蛛網膜炎等。

血和腦脊液免疫球蛋白有增高。視、聽和體感誘發電位及mri檢查可顯示早期異常。

一般治療,注意加強營養,避免感染用多種維生素及能量合劑。免疫抑制劑治療。物理療法。對症支援治療。治癒,臨床症狀、體徵基本消失。好轉,臨床症狀減輕、體徵改善。未愈,臨床症狀體徵無變化。

對多發性硬化患者要用科學的語言,樂觀態度,向病人說明本病的性質和前景,告訴他們所患並非所謂不治之症,增強與疾病做鬥爭的勇氣,如何適應已經和可能造成的病廢。可囑患者定期進行復查,避免勞累,防止感染。瞭解病情有無發展。同時要勸告患者不必四處求醫問藥,以免浪費精力和財力。經過醫院正規治療,大多數病人均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少數病人會有不同程度殘障,但對50歲以上首次發病的患者,治療效果較青壯年期首次發病的患者差。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