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足外翻是掛足科還是骨科好

小孩足外翻足部的26塊骨是一個統一的整體,按照生理空間佈陣排列,形成足弓;足弓是由跗骨和趾骨借韌帶、關節及輔助結構按一定的空間排列,形成拋物線結構。足弓的穩定對足的運動功能有重要作用。維持足弓的穩定是由足部的骨性結構、韌帶結構、足內外在肌共同作用的結果,其中,骨、韌帶結構參與維持足弓的靜態穩定,足內外在肌為足弓提供動力支援,參與維持足弓的動態穩定。足部的關節包括:跗骨間關節(以距跟關節、距跟舟關節和跟骰關節最為重要)、跗蹠關節、蹠骨間關節、蹠趾關節和趾骨間關節。距跟關節和距跟舟關節,主要使足發生內外翻;距跟舟關節和跟骰關節,主要使足發生內收和外展。足是個功能複合體,完成正常的生理功能,必須是各個關節的共同運動。

小孩足外翻伴有足外翻的腦癱患兒,為上運動神經元損害,失去對下運動神經元的控制,會引起小腿肌張力異常,導致足、踝關節穩定性差,嚴重影響患兒下肢承重、站立和行走功能。從解剖學的角度來講,造成足外翻的原因是足外翻肌(腓骨長短肌、第三腓骨肌)肌力過高,而足內翻肌(趾長屈肌、脛骨前後肌)肌力過弱所致。

小孩足外翻可以看一下小兒骨科或者矯形外科。因為有些可能是生長髮育期的一些表現,所以需要醫生當面檢查進行確診。寶寶足外翻主要是缺鈣,踝關節先天發育不佳,踝關節肌肉不對稱的引起的。足外翻又叫外翻仰伸足,是指兒童足跟軸向外偏斜,是足部常見畸形之一,建議去兒科康復科就診,透過使用康復鞋墊或者康復鞋,同時配合功能鍛鍊來改善。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