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酒治失眠不靠譜

失眠是一種常見現象,其影響因素比較多,概括起來有精神因素如焦慮、煩躁或情緒低落、生活打擊、工作與學習的壓力等、身體因素一些身體疾病、環境因素環境的改變,如乘坐車、船、飛機時睡眠環境的變化;臥室內強光、噪聲、過冷或過熱等和化學因素服用中樞興奮藥物,如減肥藥苯丙胺、長期服用安眠藥出現的戒斷症狀、睡前飲茶或咖啡等含有中樞神經興奮劑的飲品。但是,依靠喝紅酒助睡眠,卻是認識誤區。

很多失眠的人由於擔心服藥的副作用,害怕對其形成依賴,甚至恐懼藥物對記憶有損害,故用很多“食療”方法對付失眠。有人認為喝紅酒可以幫助睡眠,這種觀點是錯誤的。

研究證實,酒精可以干擾人的睡眠結構,使睡眠變淺。紅酒雖然酒精度不高,但仍然屬於酒類,它能縮短入睡時間,使睡眠變淺。淺睡眠時間若延長,中途醒轉次數就會增多,使睡眠變得斷斷續續。故紅酒對睡眠的改善並不理想,而且因人而異、因酒而異、因量而異。

紅酒雖無助眠的作用,但也不是一無是處。現在比較公認的看法是,紅酒有預防心腦血管病、抗衰老、養顏美容等功效,因此適量飲用紅酒對身體有一定好處。

對於失眠除了藥物治療外,飲食習慣、生活方式、心理調節等有助於形成良好的睡眠。如定時作息;臥室舒適、安靜,光線與溫度適當;有睡意再上床,不要在床上讀書、看電視、打遊戲、聽收音機等,特別是睡前至少1小時內不做容易引起興奮的腦力勞動或觀看容易引起興奮的書籍和影視節目。如果上床20分鐘後仍然睡不著,可起來做一些單調、安靜的事情,等有睡意時再上床睡覺。

上述內容介紹了,喝紅酒治失眠不靠譜。治療失眠,可以每天進行適當的運動,規律的運動有助於睡眠,但不要在睡眠前兩小時內運動,否則反而會影響睡眠。在睡不著時不要經常看時鐘,也不要懊惱或有挫折感,應放鬆心情並確信自己最後一定能睡著。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失眠的人儘量不要午睡,如果實在想睡,可小睡30分鐘。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