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需不需要吃降脂藥

隨著超聲波檢查在體檢中的大量應用,脂肪肝的發現率不斷增加。一些病人認為,脂肪肝既然是一種脂質過多沉積在肝臟的疾病,那麼就應該服用降脂藥治療。這種認識正確嗎?筆者在臨床實踐中遇到兩名病人,很具有代表性。

58歲的李老師,無飲酒史,體重指數32。一年前,經B超和CT檢查發現脂肪肝,同時伴高血壓、高脂血症和糖尿病,曾有肝功能異常。後來,在醫生指導下經過飲食控制和體育鍛煉,輔以保肝治療,一年內體重下降約10%,肝功能也恢復正常,CT顯示肝脂肪沉積較以前明顯好轉。

34歲的患者,無飲酒史,體重指數27。兩年前,上腹部B超檢查發現脂肪肝後,一直服用降脂藥,近日複查,體重無明顯下降,B超仍有脂肪肝,且肝功能中轉氨酶出現異常。

為什麼同是脂肪肝卻出現不同的結局呢?要回答這個問題,得明白以下兩點。

要明白體脂和血脂是怎麼回事。我們說,人的全身各組織都存在一定量的脂肪組織,肝臟也不例外,它是富含脂肪組織的器官,只不過正常者的含量在一定範圍內,超過這個量就會引起脂肪肝。而血脂是脂肪的一種運輸狀態,脂肪在腸道經過消化,從小腸吸收到血液中,在血液中重新合成三醯甘油、膽固醇和各種脂蛋白,血脂是流動和不斷更新的,正常情況下保持動態平衡。然而,遺傳或後天因素,如嗜好高脂飲食、少運動等不良生活方式均可導致高脂血症。長期高脂血症是高血壓、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和其他代謝綜合徵的危險因素,因此醫生常根據血脂升高的程度給予降血脂藥物,以期望透過降低血脂來減少以上疾病的發生。

要明白肝臟在脂肪代謝中的作用。脂肪的最終利用部位在肝臟,透過肝細胞的β氧化反應消耗脂肪,為人體提供能量,即減少外周脂肪組織和降低血脂,也是透過動員外周脂肪組織和血脂至肝臟而實現的,故肝臟是脂肪代謝的重要器官。脂肪肝是脂肪在肝臟的利用障礙所致,在這種情況下若濫用降脂藥,其後果必定是將外周脂肪組織和血脂驅趕至肝臟,不僅增加了肝臟的負擔,甚至加重原已存在的脂肪肝,造成不同程度的肝功能異常。另外,不少降脂藥本身對肝功能有一定損害作用。如此就不難理解,張先生在長期應用降脂藥後,為什麼會出現肝功能異常。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