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皰疹性口炎的治療

小兒皰疹性口炎是一種急性的感染性疾病,多發於6歲前的兒童,特別是出生後6個月到3歲的嬰幼兒更為多見,是一種病毒感染,即單純性皰疹病毒,主要的症狀有流涎、拒食、煩躁不安和發熱。皰疹可以發生在口腔黏膜任何部位,早期是小皰疹,小皰疹破潰後口腔黏膜就會出現一些小潰瘍,很疼痛,臨床症狀一般約7-14天就逐漸消失了。此病具有傳染性,患兒在感染期間要到口腔科去就診,進行抗炎、抗病毒治療。患兒的護理很重要,要充分的休息、多喝水、溫熱飲食,要保持口腔衛生。

治療小兒皰疹性口炎,患本病後一定要保持口腔清潔,孩子比較小就用棉籤棒或者鹽水,紗布給孩子把牙齒擦拭乾淨,大人要給孩子及時刷牙,然後囑孩子多喝水,不要用刺激性的藥物還有食物,如酸性的或辛辣的食物,否則會使疼痛加重。區域性可以塗皰疹淨抑制病毒,使破潰的地方能夠收斂,預防繼發感染,可塗2.5%-5%的金黴素魚肝油,每1-2個小時1次,一天塗十來次。減輕疼痛,患病期間最好吃微溫,或者涼的流質食物。發燒時可用退熱劑,或給孩子貼退熱貼,如果繼發細菌感染應使用抗菌素。治療小兒皰疹性口炎是非常關鍵的,在發現患有小兒皰疹性口炎的時候,應該即刻進行治療,以免延誤病情、促使病患變得更加嚴重。

兒童皰疹性口炎多發生於6歲前的兒童,6個月到3歲的嬰幼兒更為多見,會有全身症狀和區域性症狀。全身症狀主要是發燒、煩躁、拒絕吃東西,有時候頜下淋巴結也會腫大、壓痛,咽喉部輕度疼痛的前驅症狀,7-14天會逐步消失。黏膜的損害,口腔黏膜的任何部位都會發生,出現平浮而不隆起和界限清楚的紅斑,紅斑上會有成簇的小皰。面板的損害,在嘴唇、口角、鼻喉等區域,都會出現若干的小皰,如果水皰破潰以後也不會結痂,不會留痕跡、不會留瘢痕。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