髮菜 - 中藥材

发菜,中药名。为念珠藻科植物发菜Nostoe flagelliforme Born.et Flah.【Ne matomostoc flagelliforme(Bom.et Flah.)Flank】的藻体。具有补血、利尿降压、痰止咳的功效。主治妇女血虚、高血压病、咳嗽痰多。

功效作用

功能

補血、利尿降壓、痰止咳。

主治

婦女血虛、高血壓病、咳嗽痰多。

用法用量

內服:煎服,30-60g;或適量,作食品。

化學成分

含β-胡蘿蔔素、海膽烯酮、藍溪藻葉黃素、雞油菌黃質、葉綠素A、藻青素、別藻青素、氨基酸及微量元素錳、銅、鑽等。

相關論述

《中國中藥資源志要》:“祛痰止咳,理氣,利尿。用於高血壓,婦女血虛。”

加工炮製

採收加工

深秋、初冬及早春早晨或陰天採收,風乾備用。

藥材鑑別

藥材性狀

藻體成叢,直徑為3-5cm,伸長處鞭狀黑色,由藻絲交織而成。氣微,味淡。

植物學資訊

植物種屬

念珠藻科植物髮菜。

形態特徵

植物體在潮溼環境下,被膠質鞘包圍呈不規則塊片狀,直徑3-5cm不等,往往各群體連成片狀,直徑可達30cm,體內的藻細胞圓形,直徑4-5μm,藍綠色。異形細胞大,圓形,透明,直徑8-14μm,藻胞營養的無性態普遍,故極易找到胞中有多個小細胞組成的分裂群體,母細胞破裂後,又形成新的單列長鏈,孕於共同的膠鞘中。

分佈區域

分佈於內蒙古陝西、寧夏、甘肅、青海、新疆等地。

生長環境

生於乾旱草原地帶或潮溼草地。幹後呈黑色的髮狀交織。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