桉檸蒎腸溶軟膠囊 - 西藥

桉柠蒎肠溶软胶囊,西药名。为祛痰药。 主要适用于急、慢性鼻窦炎。 适用于急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肺脓肿、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肺部真菌感染、肺结核和矽肺等呼吸道疾病。

成分

本品由桃金娘科桉屬和芸香科桔屬及松科松屬植物的提取物所組成。主要成份為桉油精,檸檬烯及α-蒎烯。

性狀

本品為黃色腸溶軟膠囊,內容物為淺黃色透明油狀液體。

適應症

本品為黏液溶解性祛痰藥。1、適用於急、慢性鼻竇炎。2、適用於急慢性支氣管炎、肺炎、支氣管擴張、肺膿腫、慢性阻塞性肺部疾患、肺部真菌感染、肺結核和矽肺等呼吸道疾病。3、亦可用於支氣管造影術後,促進造影劑的排出。

規格

按桉檸蒎油計(1)0.12g;(2)0.3g。

用法用量

口服。1、4-10歲兒童:急性患者一次0.12g,一日3-4次;慢性患者一次0.12g,一日2次。2、本品宜於餐前半小時,涼開水送服,禁用熱開水;不可開啟或嚼破後服用。

臨床應用及指南

1、萬德華研究桉檸蒎腸溶軟膠囊治療鼻後滴漏綜合徵引起咳嗽的臨床效果,得出結論桉檸蒎腸溶軟膠囊可有效提高鼻後滴漏綜合徵引起咳嗽的治療效果,改善患者的臨床症狀,且具有較高的安全性。(中國當代醫藥,2018,25(27):68-70)2、戴智梅等研究了對分泌性中耳炎患者使用桉檸蒎腸溶軟膠囊與鼓室穿刺術進行治療對其聽力的影響,得出結論對分泌性中耳炎患者使用桉檸蒎腸溶軟膠囊與鼓室穿刺術進行治療的效果顯著,可改善其聽力,且其不良反應的發生率較低。(當代醫藥論叢,2018,16(18):100-102)3、李敬傑觀察桉檸蒎腸溶軟膠囊聯合克拉黴素對兒童慢性鼻-鼻竇炎的療效,得出結論對需保守治療的兒童慢性鼻-鼻竇炎,桉檸蒎腸溶軟膠囊聯合克拉黴素有良好治療效果。(中國中西醫結合耳鼻咽喉科雜誌,2018,26(04):302-303)

不良反應

不良反應輕微,偶有胃腸道不適及過敏反應,如皮疹、面部浮腫、呼吸困難和迴圈障礙。

禁忌

對本品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尚不明確。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試驗結果表明,本品能使小鼠氣管段分泌量增加,改善氣管黏膜纖毛運動,促進呼吸道腺體的分泌作用,並使黏液移動速度增加,有助痰液排出。並能使豚鼠咳嗽潛伏期延長。文獻顯示本品具有抗炎作用,能透過減輕支氣管黏膜腫脹而起到舒張支氣管作用。

藥代動力學

口服給藥後,桉檸蒎油中的單萜成分吸收迅速且完全,動物實驗表明口服後1-3小時單萜成分達最大血藥濃度。深入的研究表明檸檬烯在大鼠及其它動物和人類很快被代謝,口服給藥後,檸檬烯主要透過動物和人類的尿排洩,約60%在24小時內經尿排洩,5%經糞便排洩,2%經撥出的CO2排洩。檸檬烯的主要代謝產物是雙氫紫蘇酸和紫蘇酸,由約35%的血漿中的檸檬烯轉化而得。檸檬烯-1,2-二醇是另一主要代謝產物(由約18%的檸檬烯初始量轉化而得)。服用檸檬烯後在血漿中可檢測到紫蘇酸甲酯和雙氫紫蘇酸甲酯,但僅有5%是從初始的檸檬烯轉化而來的。桉檸蒎腸溶軟膠囊中的其它萜類成分的動力學特性類似於檸檬烯,但代謝途徑少有細緻的研究。

貯藏方法

密閉,在陰涼(不超過20℃)處儲存。

有效期

36個月

鑑別

1、取本品內容物1滴,加三氯甲烷1ml使溶解,加5%溴的三氯甲烷溶液,紅色應褪去。2、取本品內容物1滴,加對二甲氨基苯甲醛試液1-2滴,溶液先呈橙黃色,後漸成橙紅色。3、在含量測定項下記錄的色譜圖中,供試品溶液三主峰的保留時間應分別與桉油精、檸檬烯及α-蒎烯對照品色譜峰的保留時間一致。

檢查

1、折光率:本品的折光率(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ⅥF)為1.455-1.475。2、有關物質:取裝量差異項下內容物約100mg,精密稱定,置10ml量瓶中,加正己烷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播勻,作為供試品溶液;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1ml,置100ml量瓶中,加正己烷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預試溶液。照含量測定項下的色譜條件,精密量取預試溶液5μl,注入氣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調節儀器的靈敏度使各組分峰面積能準確積分。再精密量取供試品溶液5μl,注入氣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至檸檬烯峰保留時間的4倍。供試品色譜圖中如有雜質峰,用峰面積歸一化法計算雜質總量,應不得過15.0%。3、其他:應符合膠囊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IE)。

含量測定

照氣相色譜法(中國藥典2005年版二部附錄VE)測定。1、色譜條件與系統適用性試驗:以矽酮(OV-17)塗布濃度為4.5%和Dexil塗布濃度為0.87%為固定液;柱溫為95℃,理論板數按正辛醇峰計算不低於3000,桉油精、檸檬烯及α-蒎烯與相鄰雜質峰的分離度應符合規定。2、內標溶液的製備:取正辛醇適量,加正己烷溶解並稀釋成每1ml含50mg的溶液,搖勻,作為內標溶液。3、測定法:取對照品桉油精50mg,檸檬烯35mg和α-蒎烯12mg,精密稱定,置10ml量瓶中,精密加入內標溶液1ml,加正己烷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搖勻,作為對照品溶液,取1μl注入氣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另取裝量差異項下內容物100mg,精密稱定,置10ml量瓶中,精密加入內標溶液1ml,加正己烷溶解並稀釋至刻度,播勻,作為供試品溶液,取1μl注入氣相色譜儀,記錄色譜圖,按內標法以峰面積計算,即得。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