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酸小諾黴素片 - 西藥

硫酸小诺霉素片,西药名。用于敏感菌引起的痢疾、肠炎等肠道感染性疾病,也可用于肠道手术前清洁肠道。

成分

本品主要成份為硫酸小諾黴素。

性狀

本品為糖衣片,除去糖衣後顯白色或類白色。

適應症

用於敏感菌引起的痢疾、腸炎等腸道感染性疾病,也可用於腸道手術前清潔腸道。

規格

40mg(40000單位)。

用法用量

口服。一次80mg(80000單位),一日3次,或遵醫囑。

不良反應

長期或大劑量使用可能引起聽力障礙、耳鳴、眩暈等聽神經損害及腎臟損害;少數病人可能出現皮疹等過敏反應。

禁忌

對本品或其它氨基糖苷類抗生素及桿菌肽過敏者禁用。

注意事項

1、腎功能不全、前庭功能或聽力減退者慎用。2、本品不宜長期服用,以免出現腸道菌群紊亂。3、孕婦及哺乳期婦女用藥:孕婦、哺乳期婦女慎用。4、兒童用藥:新生兒慎用。5、藥物過量:本品無特異性對抗藥,藥物過量時主要是對症療法和支援療法,如洗胃、用催吐藥及補液等。

藥物相互作用

如與其他藥物同時使用可能會發生藥物相互作用,詳情請諮詢醫師或藥師。

藥理作用

1、本品為氨基糖苷類抗生素。抗菌譜與慶大黴素相似,對大腸埃希菌、產氣桿菌、克雷白桿菌、奇異變形桿菌、某些吲哚陽性變形桿菌、銅綠假單胞菌、某些奈瑟菌、某些無色素沙雷桿菌和志賀菌等革蘭陰性菌有抗菌作用。革蘭陽性菌中,金黃色葡萄球菌(包括產β-內醯胺酶株)對本品敏感;鏈球菌(包括化膿性鏈球菌、肺炎球菌、糞鏈球菌等)均對本品耐藥。厭氧菌(擬桿菌屬)、結核桿菌、立克次體、病毒和真菌亦對本品耐藥。2、本品對細菌產生的氨基糖苷乙醯轉移酶AAC(6’)穩定,故對因產生該酶而對卡那黴素、慶大黴素、阿米卡星、核糖黴素等耐藥的細菌仍有抗菌活性。本品的作用機制是與細菌核糖體30S亞單位結合,抑制細菌蛋白質的合成。

毒理作用

1、急性毒性:靜脈注射本品的半數致死量(LD50)為78.9mg/kg,肌內注射的LD50為(286±19.7)mg/kg。2、慢性毒性:以雄性健康Wistar大鼠(體重為200±20g)進行實驗,結果表明,即使肌內大劑量注射本品(156mg/kg),連續30天,動物均可存活;雖在注射後7~10天,動物有時出現萎靡、食慾不振等情況,但注射後期反應好轉,停藥後活動恢復正常。3、腎、耳毒性:南京醫學院藥理教研室的研究結果表明,本品的腎臟毒性較輕微,大劑量(156mg/kg)給藥時,僅見腎上皮細胞有較明顯的空泡變性,其他無特殊病變,豚鼠(10只)應用本品後,聽力與前庭功能均無變化,處死動物後作耳蝸鋪片,7只豚鼠耳蝸毛細胞完全正常,另外3只僅有少數耳蝸毛細胞壞死(分別為10,10,17個)。

藥代動力學

本品口服後吸收很少,在腸道中能達高濃度。但在痢疾急性期或腸道廣泛炎性病變或潰瘍性病變時,口服吸收量可有增加。本品被吸收的部分可進入胎兒臍帶和羊水中,也可分泌入乳汁中,在體內不代謝,基本上以原形經腎小球濾過排出。

貯藏方法

密閉,在涼暗處儲存。

有效期

48個月

鑑別

取本品細粉適量(約相當於硫酸小諾黴素25mg),加水5ml溶解,濾過,取濾液,照硫酸小諾黴素項下的鑑別試驗,顯相同的結果。

檢查

1、小諾黴素組分:精密稱取本品細粉適量,加水振搖使硫酸小諾黴素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小諾黴素0.5mg的溶液,濾過,取續濾液,作為供試品溶液,照硫酸小諾黴素項下的方法測定,按標示量計算,含C20H41N5O7的量應不少於81.0%2、其他:應符合片劑項下有關的各項規定(通則0101)。

含量測定

1、取本品5片,研細,加滅菌水振搖使硫酸小諾黴素溶解並定量稀釋製成每1ml中約含1000單位的溶液,照硫酸小諾黴素項下的方法測定,即得。2、本品含硫酸小諾黴素按小諾黴素計算,應為標示量的90.0%-110.0%。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