顱內外溝通腫瘤是什麼病

顱內外溝通腫瘤是一種相對來說發生機率比較小一些的疾病,因為顱內外其實是相通的,如果出現了腫瘤組織,就容易出現顱內外溝通腫瘤,顱內外溝通性腫瘤在耳鼻咽喉頭頸外科為相對少見的腫瘤,病理型別繁多,以惡性腫瘤多見,患者是需要進行治療的,比如手術、放療、化療等。

顱內外溝通性腫瘤在耳鼻咽喉頭頸外科為相對少見的腫瘤,病理型別繁多,以惡性腫瘤多見,涉及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和神經外科,由於區域性解剖結構複雜,神經血管多,增加了外科治療的難度。很多患者在患病以後,對此時也沒有的正確的認識。那麼顱內外溝通腫瘤是什麼病?
實際上,顱內外溝通腫瘤是一個比較籠統的概念,一般在臨床上也很容易發生。因為頭顱雖然是相對密閉的,但是它總是還會有一些空隙,它們之間都是相互可以溝通的,所以如果出現一些腫瘤組織,它們就會沿著潛在腔隙向顱外增長,這種腫瘤都叫做顱內外溝通腫瘤。
顱內外溝通腫瘤較複雜,顱內即整個顱腔,顱外為整個頭部。頭部諸多器官、神經與顱內相通。如視神經,部分在眼眶內,部分在顱內,此部位腫瘤可透過一些孔道順眼眶長到顱內,即形成顱眶溝通。
如嗅神經腫瘤,部分在鼻腔,部分可沿神經長到顱內。此類腫瘤稱為顱內外溝通腫瘤。顱內外溝通腫瘤手術難度較大,需多學科協作綜合診治,對患者損傷較大,花費較高。
顱內外溝通腫瘤病理型別繁雜,眼眶、鼻腔、頭頸部腫瘤均可發生顱內外溝通,根據不同的病理性質,治療方法不同。如患者對放療和化療較為敏感,並且腫瘤性質明確時,可不經手術直接放療,如鼻咽癌;部分良性腫瘤,如神經鞘瘤、腦膜瘤等對放療、化療不敏感,可選擇手術治療,腫瘤完全切除後病變可完全治癒;惡性腫瘤如對放、化療不敏感,也可首選手術治療,術後再輔以顱腔放療,以鞏固療效。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