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用哪些方法治療黃褐斑?

>核心提示:  黃褐斑是一種常見的獲得性色素沉著性面板病,好發於面部,大多表現為對稱性色素沉著,呈蝶翼狀,故又名“蝴蝶斑”(妊娠斑、肝斑)。本病多見於中青年女性。夏季光照後加重,冬季減輕。

  中醫學認為,黃褐斑的發病多由於腎陰不足,腎水不能上承,或肝鬱氣結、肝失條達,鬱久化熱,灼傷陰血,致使顏面氣血失和而發病。那麼有哪些治療方法可以有效祛斑呢?接下來的內容將為大家詳細講解一下。

  黃褐斑的中醫治療

  黃褐斑是一種常見的獲得性色素沉著性面板病,好發於面部,大多表現為對稱性色素沉著,呈蝶翼狀,故又名“蝴蝶斑”(妊娠斑、肝斑)。本病多見於中青年女性。夏季光照後加重,冬季減輕。

  出現黃褐斑一般認為與遺傳、日曬、妊娠、服藥和患有慢性肝病、結核、女性生殖系統疾病等導致的內分泌紊亂有關,其中日曬是黃褐斑發病和加重的促發因素。中醫學認為,黃褐斑的形成多由於腎陰不足,腎水不能上承,或肝鬱氣結、肝失條達,鬱久化熱,灼傷陰血,致使顏面氣血失和而發病。

  臨床上黃褐斑患者常出現月經不調、腰膝痠軟等腎陰不足之證,或表現出性格抑鬱、情志不暢、急躁易怒等肝氣不舒症狀。

  黃褐斑的中醫治療一貫採用外治法,主要是採用中藥面膜治療。具體方法為先潔面,磨砂去死皮,按摩10~15分鐘,然後將中藥面膜(內含赤芍、丹參、桃仁、紅花、白芨、殭蠶、白丁香等活血化瘀、增白祛斑藥物)加乳劑基質配成霜劑敷於面部5分鐘,再上石膏粉成熱膜敷面部30分鐘。然後去膜,清洗面部。也可選擇具有色素還原作用的維生素c針劑或3%白降汞軟膏塗擦患處。

  中醫用哪些方法治療黃褐斑?以上內容已經為大家講解清楚了,相信各位讀者朋友們看了之後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患者如果還在為黃褐斑的治療而困擾的話,不妨可以嘗試一下中醫的治療方法。

?<-r-><-n-> ? ? ? ? ? ?<-t->治療黃褐斑親身體驗<-r-><-n-> ? ? ? ? ? ? ? ? ? ? ? ? ? ? ? ?<-t->鐳射加中藥,我一定要把斑治好 ? ? ? ? ? ? ? ?<-t->刮痧治療黃褐斑,我真的堅持不下去啊~ ? ? ? ? ? ? ? ?<-t->我的黃褐斑沒有啦!!<-t-> ? ? ? ? ? ? ? ?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