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藍根能治療水痘你知道嗎

  板藍根在很多人心中是治療感冒的良藥。其實根本就沒有板藍根這種植物,嚴格來講,這個詞其實應該被念成“板藍的根”。而板藍這種植物,隸屬於爵床科板藍屬植物,最早雖在醫藥典籍中出現過“藍”這個字,不過也是指的“藍,染青草也。”也就是說,當時的藍,不過是染衣服的染料而已。人們俗稱的板藍根,從中醫角度來看,性寒,味苦,具清熱解毒、涼血利咽之效,屬清熱解毒類藥物,並可以用來治療水痘。

  【別名】藍靛根、大青根等。

  【性味歸經】苦,寒。歸心、胃經。

  【功能與主治】清熱解毒,涼血利咽。用於瘟疫時毒,發熱咽痛,瘟毒發斑,痄腮,爛喉丹

  痧,大頭瘟疫,丹毒,癰腫。

  【用量用法】9~15克。

  【選購指南】本品質略軟,斷面皮部黃白色,木部黃色。氣微,味微甜後苦澀。

  【貯藏儲存】置乾燥處,防黴,防蛀。

  1水痘板藍根每日30~50克水煎,分次代茶飲服,連服3~5日。

  2腮腺炎板藍根15克,水煎服,每日1劑。

  3流行性腮腺炎板藍根20克,貫眾15克,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1劑,每日2次,連服5日。

  4流行性感冒板藍根30克,貫眾30克,水煎服或代茶飲。?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