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種狂犬病疫苗的各種常識

被狗咬傷的人都會去的打狂犬疫苗的針,但是不少人會擔心接種狂犬病疫苗會不會產生副作用,其實這個問題大家可以放心,一般不會有什麼副作用,只需注意注射之後的生活習慣和飲食規律就可以了,下面就把這個問題詳細的解析一下吧。

接種狂犬疫苗的接種反應副作用

區域性反應:少數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硬結、搔癢,甚至水腫、淋巴結腫大。 全身反應:精製VERO細胞狂犬病疫苗和精製地鼠腎細胞疫苗,因疫苗經純化,雜質白極少,所以接種副反應罕見或輕微。

接種狂犬疫苗的禁忌

治療性接種:由於狂犬病是致命性疾病,為挽救生命任何禁忌症都是次要的,故被患狂犬病的動物咬後預防無禁忌症。

預防性接種:在保證近期不會有接觸傳染源及狂犬病毒機會的前提下,妊娠期及有急性疾病、過敏體質、使用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者可推遲接種。

對鏈雷素、新黴素過敏者慎用。

接種狂犬疫苗的注意事項

(1)若發現製品有搖不散的凝塊或變色,或安瓿有裂紋,液體疫苗曾經凍結等情況,均不得使用。 (2)疫苗應在有效期內使用。

(3)注射疫苗期間可照常工作,但切忌飲食酒、濃茶等刺激性食物及進行劇烈勞動,以避免引起反應。

(4)嚴重咬傷者一定要聯合使用抗狂犬病血清。

(5)備用1:1000腎上腺素。

 狂犬疫苗打幾針?怎麼打?

打狂犬疫苗不是一針就好的,有好分幾次,而且狂犬疫苗打幾針還分被咬和不被咬的情況:

(1)咬傷後預防。 對一般咬傷,即面板無流血的輕度擦傷、抓傷或破損面板被舔舐,應於0(第1天,注射當天)、3(第4天,以下類推)、7、14、30天各注射該疫苗1安瓿,兒童用量相同。對嚴重咬傷,除應按上述方法注射該疫苗外,應於0、3天注射加倍量疫苗,並在0天注射疫苗的同時用抗狂犬病血清(40IU/kg體重) 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20IU/kg體重),浸潤咬傷區域性和肌內注射。凡聯合使用抗狂犬病血清或免疫球蛋白者,必須在疫苗全程注射完畢後,再加強注射 2~3針疫苗,即在全程注射後第15、75天或第10、20、90天分別加強注射1針。

凡注射疫苗 1天前注射抗狂犬病血清、慢性病人如肝硬化、免疫缺陷症、服用免疫抑制藥物、老年、嚴重營養不良和咬傷後48小時才開始免疫等7種情況,均應於初種時加 2~3倍疫苗量,分部位注射,才有較好的免疫效果。此外,有的雖屬輕傷,但侵入的病毒量較多或傷及富含神經部位,亦可出現潛伏期短而單用疫苗無效病例。最近世界衛生組織重新建議,不論任何部位的破皮咬傷均應合用抗血清。

(2)對未咬傷健康者預防注射,可按0、7、21天注射3針。1年後加強1針,以後每隔1~3年再加強1針。

(3)該疫苗供上臂三角肌肌內注射。兒童應在大腿前內側區肌內注射。

狂犬疫苗有效期有多長

大家都知道,注射了狂犬疫苗身體就會產生抗體,但是很多人還是擔心狂犬疫苗有效期有多長的問題。

注射疫苗後再次被咬傷是否還需注射?

透過我們的介紹相信大家對這個問題的瞭解也更加深刻了,其實被狗咬傷是常有的事情,只要大家多重視一點,能夠馬上到醫院去治療和注射疫苗的,一般都不會患上狂犬病的。當然,也要建議大家在注射後的一些生活規律,不能亂吃東西,聽取醫生的建議。爭取早日康復。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