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腦膜瘤?

  腦膜瘤臨床表現腦膜瘤較良性腫瘤更易造成病人偏癱等神經系統損害症狀。腦膜瘤的常見症狀如癲癇、頭痛等在腦膜瘤中常見,只是病程較短。

  腦膜瘤的發生可能與一定的內環境改變和基因變異有關,並非單一因素造成的。可能與顱腦外傷、放射性照射、病毒感染以及合併雙側聽神經瘤等因素有關。這些病理因素的共同特點是它們有可能使細胞染色體突變,或細胞分裂速度增快。通常認為蛛網膜細胞的細胞分裂是很慢的,而上述因素加速了細胞分裂速度,這可能就是導致細胞變性早期重要階段。近年,分子生物學的發展,對腦膜瘤的病因研究取得了一定成績。

  許多研究表明,在很多腫瘤,某個染色體的dna結構的變化已經證實。高劑量或低劑量的放射線以及很多病毒都可以改變dna結構。同樣,在雙側聽神經瘤的病人也合併特殊的遺傳變化。顯然,腦膜瘤病人體記憶體在許多異常的內環境和遺傳因素,所有這些因素均對人的染色體結構的改變起著作用。細胞分子生物學研究證實腦膜瘤的染色體是異常的。最常見的異常是在22對染色體上缺乏一個基因片段。

  由於每個人的染色體上含有成千上萬的基因,一個染色體內dna的缺乏將丟失數目極其可觀的基因資訊。許多的研究,可以推測,所有腦膜瘤可能都是雙對染色體缺乏一個或幾個基因。這些核型的巨大變化,可發生在22對染色體的其中一個,而這染色體在傳統的核型上又看起來很小。因此,弄清腦膜瘤的分子生物化學的關鍵是,發展能在人染色體中證實極小變化的技術。一旦腦膜瘤在22對染色體基因缺乏拉確定後,選擇一種試驗方法和基因治療腦膜瘤將成為可能。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