膿胸手術病人的護理(二)

膿胸是指滲出液聚於胸膜腔的化膿性感染。臨床上以發熱、胸痛、食慾不振、咳嗽、咳膿痰為主要特徵。急性膿胸行抗炎、體位排痰等對自症治療;慢性膿胸行肺剝皮術。常見護理問題包括:①焦慮;②自我形象紊亂;③營養不足:低於機體需要量;④清理呼吸道低效;⑤體溫升高。

  二、自我形象紊亂

  相關因素:

  1 膿胸穿破胸壁。

  2 膿胸臭味。

  3 膿胸胸腔閉式引流時間長,常帶管出院。

  4 與旁人帶厭惡的評價言行有關。

  主要表現:病人有一種自悲感,痛苦感,孤獨感,唯恐因膿液臭味而遭人唾棄,不願進行社交活動。

  護理目標:

  1 病人對治療、手術能改變自我形象而充滿自信心。

  2 病人能掌握自護胸壁膿腔破口的方法。

  3 病人能掌握長期置胸腔閉式引流管自護方法。

  護理措施:

  1 多與病人接觸,護士不能有任何傷及病人自尊心的言行。

  2 膿腔穿破胸壁,汙染衣物要及時更換,並予換藥,用無菌紗布覆蓋。

  3 咳膿痰時要加強口腔衛生,每天用生理鹽水漱口,減輕口臭。

  4 鼓勵帶管出院的病人正視暫時的現狀,指導病人出院後生活起居,並教會病人自護的方法:如更換引流瓶技術;保護引流瓶及管道無菌的措施;長管是接病人的胸腔管,並插入水中2cm以上,應放生理鹽水或冷開水;引流液的處理;活動時,引流瓶的放置等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