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血栓閉塞性脈管炎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是由於小動脈痙攣和血栓形成造成閉塞,致使區域性缺血,對於年輕人,如沒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等既往病史及動脈硬化的跡象,但是出現了下肢缺血的症狀,可能存在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的風險,需進一步確診。

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的話顧名思義就是首先血管內是閉塞的,我們知道是血管閉塞的,然後裡面是什麼閉塞呢?是血栓,所以是血栓閉塞性脈管,那麼後面一個炎字,代表了它是一個病變的性質,因為很多的病,像動脈硬化閉塞症這個我們都知道是硬化,所以我們這個字還是很精密的,硬化閉塞症就是硬化導致的閉塞,那麼血栓閉塞性脈管炎就是因為炎症導致的血管內長了血栓,血栓又使血管閉塞了,所以我們對它的定義是這樣的一個情況。它和動脈硬化的不同點,就是我們實際上有很多點是我們需要來探討的,因為目前這個病沒有準確的病因的這種描述,形態學上也需要更多的我們醫生的一個判斷。

總之對於這種年輕患者,沒有這種三高的,沒有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既往疾病,然後其他部位比如我們的頸動脈,我們的冠脈,我們的上肢動脈,都沒有太多的動脈硬化的跡象,但是也出現了下肢缺血的症狀,我們就認為它可能存在血栓閉塞性脈管炎的這種風險,當然還需要進一步的進行影像學的檢查和血液生化指標的檢查才能確診。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