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症狀有哪些?

  糖尿病患者如何預防眼底疾病的發生以及如何進行治療呢?

  很多糖尿病患者認為用藥按時,自己的血糖比以前下降了很多,自我感覺良好。但詳細詢問後發現,患者只是血糖比過去高時指標下降了,但血糖仍高出正常指標,其眼病處在一個病情緩慢發展的情況。患者不能嚴格降低血糖,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對血糖的監控指標不清楚,或認為差不多就行;二是對這種狀態的後果缺乏認識。

  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微血管病變的併發症,在人身體血管內含糖量高時,隨著時間的延長,人眼內各種組織將會發生質變,血管壁組織最為明顯,表現在早期是小的血管瘤、小的出血點,這時患者尚無視力減退,也不到醫院進行檢查。隨著時間的延長,出現大黃斑病變,視網膜出血滲出,玻璃體出血,增殖甚至視網膜脫離,視力則大幅下降直至失明。這時再檢查治療,已經喪失了最佳治療時機。通常糖尿病視網病變的表現有以下幾點:

  1.糖尿病患者主訴閃光及視力減退:隨著病情的進展,可以出現玻璃體出血,視網膜和視盤上出現廣泛的新生血管形成,增殖性視網膜病變,視力嚴重減退,晚期及嚴重者,將最終導致失明。

  2.微血管瘤:是眼底鏡下最早可見的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表現為邊界清楚的紅可暗紅斑點,有的位於棉絮斑邊緣,有的位於末梢小動脈或靜脈上,有的位於出血斑中心,大小不等,小如針尖,大至視網膜小血管直徑,邊界不清、光滑。視網膜微血管瘤一般長期存在,但也可因管壁增厚、玻璃樣變性,囊腔自然阻塞,逐漸變成粉色或邊沿發白,最後形成小圓白點。眼底熒光血管造影出現微血管瘤,常比眼底鏡下的數目多。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