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治療兒童抽動症為好?

  兒童的抽動症是一類比較常見的運動障礙,據估計有15%的兒童在某一階段會出現這種問題。臨床上稱為“抽動障礙”,起病於兒童與青少年,男性發病較多。主要表現:一個或多個部位肌肉不自主地、反覆地、快速地運動抽動和發聲抽動,並可伴有注意力不集中、多動、強迫動作思維以及其他行為症狀。

  無論哪種抽動障礙的形式都主要表現為兩種抽動型別,即運動性抽動和發音抽動。但根據抽動持續時間的長短與型別又可分為:短暫性抽動障礙、慢性抽動障礙與抽動―穢語綜合徵。

  根據您孩子的症狀描述,他可能屬於短暫性抽動障礙,且是簡單的運動抽動。您應當到專門的醫療機構確診後,在精神科醫師的指導下用藥。如患有沙眼、眼結膜炎等眼科疾病,要及時到眼科去就診。對鼻炎、咽喉炎、呼吸道疾病者要到五官科或內科進行治療。

  對於抽動障礙的治療,主要包括藥物治療與心理治療。

  (1) 藥物治療可分為針對抽動症狀的治療與針對抽動症所伴有的症狀的藥物治療。

  1、氟***醇:開始劑量每日1~2mg,分2~3次口服,而後逐漸增量,每日總量範圍為1.5~8mg,同時可服用抗震顫麻痺藥(如安坦)以減少副反應。常見的副反應為嗜睡、乏力、頭昏、便秘、排尿困難、錐體外系反應。可適當減少劑量和對症處理。

  2、哌迷清(pimozide):治療作用與氟***醇相似,但鎮靜作用輕,對心臟副作用較氟***醇為多見。每日服藥1次,開始劑量0.5~1mg/d,小量增加,兒童每日劑量為3~6mg。服藥過程須監測心電圖的變化。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