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咳嗽 中成藥這樣選

  氣候轉涼,咳嗽的患者驟然增多。許多人不願用止咳的西藥,而希望服用止咳的中成藥。雖然市面上賣的每種止咳中成藥包裝上都標有“止咳化痰”、“鎮咳平喘”等功能,但由於中醫講究辨證施治,所以對止咳中成藥應辨證選用,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應有的治療效果。

風寒咳嗽

  多系外感風寒所致,這種咳嗽表現為咳嗽聲重、咳痰稀薄色白,伴有畏寒、頭痛、鼻塞音重、打噴嚏、流清涕等症狀。病人舌苔白,多伴有怕冷的現象。宜服溫化寒痰止咳藥,如消咳喘、半夏露、杏蘇止咳糖漿、桂龍咳喘寧、小青龍顆粒、通宣理肺口服液等。

風熱咳嗽

  此類咳嗽的特點是頻咳、咳聲洪亮、痰色黃稠難咳,伴有發熱、頭痛、咽痛、口渴、鼻涕黃濁而黏稠等症狀。病人舌質紅、舌苔黃。宜用清熱化痰止咳藥,常用的有羚羊清肺散、蛇膽川貝液、枇杷露、羅漢果止咳沖劑、鮮竹瀝口服液、祛痰靈、急支糖漿、鎮咳寧糖漿等。

風燥咳嗽

  此類咳嗽表現為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不易咳出,或痰中有血絲,伴有咽乾、鼻唇乾燥等症。風燥咳嗽者宜用清肺燥兼宣肺疏表藥,可用雪梨膏、枇杷葉膏、川貝雪梨糖漿、羚羊清肺丸、杏蘇二陳丸等。

 痰溼咳嗽

  此類咳嗽以體弱老人居多,其特點是咳聲重濁,痰多而黏膩、呈灰白色,進甘甜油膩食物後加重,伴有胸悶、食少、體倦、便溏等症狀。宜用理肺健脾、寧嗽祛痰藥,如半夏露、半夏天麻丸、橘紅痰咳沖劑(口服液、膏劑)、二陳丸等。多痰哮喘者可加服人參蛤蚧丸,但不可服用雪梨膏、梨膏糖等。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