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十二指腸炎飲食禁忌

除藥物治療和休息外,十二指腸潰瘍患者應特別注意飲食禁忌,以便更好地預防十二指腸潰瘍的反覆發作。此病在飲食上還需要注意什麼呢。忌飲食無律無度:建議少吃多餐,以避免飢餓和疼痛。你可以吃一到兩片蘇打餅乾以防疼痛;忌冰凍和過熱飲食:飲食溫度適中,茶和湯不應過熱;忌食太葷、太油和煎炸的食物:可消化的食物是主要的飲食,肉應該煮熟,蔬菜不應該半熟。中藥高度讚揚其治療胃腸疾病的功效;

忌食多量味精、酸辣及過鹹的食物:飲食又輕又重,這會刺激胃酸分泌。少量生薑和胡椒可以暖胃,增強胃粘膜的保護作用;忌吃含嘌呤較多的食物:富含嘌呤的食物能促進胃液分泌和胃粘膜的機械刺激。病人不應該吃蠶豆、大豆、豆腐乾、燻豆腐乾、豆腐絲等食物;忌飲牛奶:因為牛奶和啤酒一樣,會導致大量胃酸分泌。牛奶第一次進入胃時,可以稀釋胃酸的濃度,減輕胃酸對胃和十二指腸潰瘍的刺激,暫時緩解上腹部的不適。然而,短時間後,牛奶成為胃粘膜的刺激因素,從而產生更多的胃酸並進一步惡化疾病。因此,十二指腸潰瘍患者不應該喝牛奶;忌飲茶:對於潰瘍患者來說,喝茶是有害無益的。因為茶作用於胃粘膜後,可以促進胃酸分泌增加,特別是對十二指腸潰瘍患者,這種效果更為明顯。胃酸分泌過多會抵消抗酸藥物的療效,不利於潰瘍癒合。因此,為了促進潰瘍面的癒合,潰瘍患者最好不要喝茶,尤其是不要喝濃茶。

十二指腸腸炎是指十二指腸發生的炎症,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原發性十二指腸炎也稱為非特異性十二指腸炎。該病臨床症狀缺乏特徵,主要表現為上腹痛、噁心、嘔吐、嘔血和黑便。有時很難與十二指腸潰瘍區分開來,簡單的臨床症狀無法確診。這種疾病通常與慢性胃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膽道疾病或慢性胰腺炎並存。原發性十二指腸炎的原因仍不清楚。刺激性食物、酒精、阿司匹林和輻射等藥物都會導致這種疾病。慢性淺表性胃炎和萎縮性胃炎患者常伴有十二指腸炎,提示該病的病因可能與某些慢性胃炎相同。

免責聲明:

  1. 本站內容僅供參考,不作爲診斷及醫療依據,一切診斷與治療請遵從醫生指導

相關推薦